我市举行“大爱三明”新闻发布会

日期:2022-05-19 09:25 来源:三明日报
| | | |

  为进一步引导社会各界更多关心关注特殊和困难群体,巩固深化拓展“满意在三明”品牌,打响“大爱三明”新时代精神文明新品牌,助推三明“和谐文明之城”建设,5月18日,我市举行“大爱三明”专题新闻发布会。会上对我市打造“大爱三明”新时代精神文明新品牌的有关做法和成效进行通报。

  我市是全国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发源地。进入新时代,我市精神文明二次创业往哪里创?市委深度谋划、认真研究,在市第十次党代会上,发出了奋力建设“一区六城”动员令,明确提出“增创精神文明建设新优势,推动共享发展再上新台阶”,为新时期精神文明建设指明方向。

  去年以来,“大爱三明”主题活动广泛、深入开展。市委宣传部、文明办牵头,民政、人社、教育、残联等近30个市直部门共同参与,研究部署活动项目和载体,建立部门协同联动工作机制。据介绍,目前“大爱三明”综合效应逐步显现,在关心“一老一小”、关爱“一残一病”、关注“一弱一困”,健全完善机制、发挥部门联动、引领社会参与,发挥融媒宣传优势、文明实践力量、榜样示范作用等方面取得综合实效。

  “去年来,市委审时度势、高屋建瓴提出开展‘大爱三明’主题活动,这是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新期待的新举措、新担当。”市委文明办主任黄丽鸿表示,市委文明办将发挥牵头作用,在创新常态长效机制、品牌塑造机制、宣传推广机制上持续发力,抓紧抓实“温暖民心、爱心助学、关爱健康、就业援助、志愿服务、褒扬善举”六个专项行动,推动“大爱三明”主题活动走深走实,让困难群体真正受益。

  我市民政部门长期以来在回应群众关切,保障基本民生和公共服务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这次,为增强公共服务能力和提升群众生活质量,我们特别针对特殊群体发放了‘六大惠民礼包’。”市民政局局长邓秀广介绍,针对低收入困难群体,高龄老年人、农村留守老年人,全市散居和集中供养孤儿、困境儿童,残疾人等群体,发放“温情帮困”“重孝为老”“培蕾护苗”“暖心助残”“慈善传爱”“新风易俗”礼包。

  “大爱三明”主题活动中特别对农民工等重点群体的保障提出了明确要求,市人社局专门部署开展了针对农民工的“大爱三明 安‘薪’有我”主题活动。“我们通过健全工作机制,压实治欠工作责任;加强源头治理,突出重点领域整治;强化行政执法,打击欠薪违法行为;加大宣传力度,切实维护广大农民工获得劳动报酬的权益,提升广大农民工朋友获得感和幸福感。”市人社局局长吴成城说。

  “大爱三明”主题活动开展以来,市妇联发挥职能优势,在爱心济困、爱心扶弱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这次“近邻·爱心敲敲门”巾帼志愿服务项目更是入选了全国“4个100”。市妇联主席丁韵芳表示,去年以来,市妇联重点聚焦困难家庭、困难妇女、困难儿童需求,聚焦婚姻家庭矛盾,分别在志愿服务、促进就业、结对帮扶、维护权益上下功夫,在共筑“大爱三明”中彰显了妇联的温度。

  在市委市政府的关心重视下,我市关心关爱残疾人社会氛围日益浓厚,爱心助残成为社会普遍共识。为推动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市残联副理事长叶玉珑介绍,去年来,市残联着力抓好上级政策落实,筑牢基本保障;着力加强本级政策设计,完善体制机制;着力补短板、强弱项,提升服务水平;着力改革创新,打造工作品牌,残疾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增强。

  沙县是小吃之乡,越来越多年轻人选择外出创业,“一老一小”的关爱服务不容忽视。沙县区委常委、副区长胡开钱介绍,沙县区始终强化养老护幼服务保障,在抓好为“老”服务上,着力打造长者食堂和慈善厨房,率先在全省创办乡村乐龄学堂,为老年人托起幸福晚年;在落实为“小”服务上,加快推进“小吃学校”、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助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陈 睿)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