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第十届基层卫生大会在我市举办

日期:2021-10-24 11:06 来源:三明日报
| | | |

  10月22日至23日,由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基层卫生分会、市卫健委、海南中卫健康经济发展研究院联合主办的“全国第十届基层卫生大会”在我市举办。来自全国的300多名基层卫生事业专家、学者、工作者齐聚一堂,围绕三明医改经验在基层卫生综合改革、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优质服务与社区医院建设、智慧家医与全民健康信息化等热点问题进行深层次研讨交流,全面聚焦当下的基层卫生高质量发展,共同探索符合中国特色的基层卫生健康新模式。

  国家卫生健康委基层卫生健康司二级巡视员鄂啟顺,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副会长韩晓芳,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基层卫生分会顾问李长明、名誉主委刘克玲、主委姚岚,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张国安,副市长张元明出席开幕式。

  10月23日上午,韩晓芳在开幕式上表示,中国医促会基层卫生分会成立已五年,在体制机制创新、促进提升基层服务能力等方面做了很多研究探索和具体工作,并将“基层卫生大会”成功打造为在业界有影响力的学会品牌。此次大会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日前印发的《关于深入推广福建省三明市经验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精神,在呈现了一场内容丰富、极具特点、紧扣政策热点的基层卫生盛宴的同时,也为基层搭建了一个及时学习三明医改经验、做法的平台。

  全国第十届基层卫生大会在我市举办,是进一步推动三明医改经验在各地开花结果的有效实践。2012年以来,我市以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为目标,以“三医联动”为基本路径,大胆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让群众有了明显获得感,积累了一套较为完整的经验做法,获得了广泛肯定。在推进医改过程中,我市积极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改革,取得了基层卫生服务量明显增加、医务性收入增加、医务人员工资收入增加,检查化验收入占比下降,城乡居民对基层卫生服务满意度提高的“三增一降一提高”成效。接下来,我市还将学习借鉴各地好经验、好做法,坚持人民至上、敢为人先,稳步实施“六大工程”,推进医改再出发,继续争当全国深化医改“排头兵”,为人民健康提供可靠保障。

  会议期间,大会分别举行了进入基层卫生高质量发展新赛道论坛、基层卫生管理论坛、三明医改经验交流论坛、慢病诊疗与基层防治论坛、“三医联动”与县域医共体建设发展论坛、慢病管理与门诊统筹论坛等1个主论坛和5个分论坛,用主题演讲与话题讨论的形式,为广大基层卫生工作者带来一场接一场丰富的知识盛宴。与会人员还深入市第一医院、沙县区总医院、三元区徐碧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详细了解三明医改惠民情况。

  大会颁发了第十届基层卫生大会特殊贡献奖、智慧贡献奖和最佳奉献奖。(刘莉婷 吴文凯)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