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 > 政务信息 > 市级动态

市林业局:打造“青山绿党旗红”品牌 做好“绿色三明”发展文章

2020-07-03 10:10    来源:三明市林业局    字号:           阅读: 次

2020-07-03 10:10 来源: 三明市林业局

  市林业局紧扣市委、市政府“四篇文章”“四个着力”“五比五晒”等工作部署,突出党建引领,通过打造“青山绿党旗红”品牌,深入开展“党组迎战、支部请战、党员应战”活动,创新党建供给侧改革、“以评促改、以比促建”工作法、“五微一体”监督管理办法、巡察整改“三回头”机制等。组建党员先锋队25支、红旗党支部16个,促进了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多点开花,形成了重实干、敢担当、肯吃苦的导向,不断开启现代林业高质量发展的“金钥匙”。

  改革硬碰硬,推行林票制既可破题又能共赢。在林业深水区改革中注重“学思践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问题为导向深化林改4.0实践,推进以“合作经营、量化权益、自由流转、保底分红”为主要内容的林票制度改革试点。出台《三明市林票管理办法》,将林票细化为股权型林票、债权型林票两种类型,在沙县、泰宁、将乐、宁化、永安、清流、尤溪、大田、明溪等9县(市)29个村和13个省属市管国有林场试点面积2万亩,制发林票总额1738.62万元,惠及村民3492户、14727人,平均每位村民获得价值394元的林票、每年每村村财增收7万元以上。既解决了林权结构小型化、林地资源分散化、林业管理复杂化、社会资本进山入林等难题,又实现林农、集体、林场三方共赢,真正让“青山”变成“金山”,改革经验得到“学习强国”、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省委《八闽快讯》等推广肯定。

  政策实打实,生态产业化既保生态又富口袋。开展“支部在行动、生态产业化在攻坚”行动,出实招扶持基地建设、项目攻坚、市场拓展,在全省率先出台《三明市森林康养基地评定办法(试行)》,编制《三明全域森林康养产业发展规划》。围绕全产业链组织策划项目60个,泰宁牧心谷森林康养综合体等项目成功签约,为三元格氏栲、将乐鹭鸣湾等项目争取全省首批“百园千道”、地方政府专项债、森林景观改造提升等项目资金5.82亿元,将乐县、三元格氏栲被国家四部委评为“国家森林康养基地”。组建森林康养基地“十养”联盟抱团发展,完成森林康养宣传片、短视频、宣传海报、logo等制作,对接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北京林业大学、中国林学会森林疗养分会、国家林草局管理干部学院、省林业局开展品牌论证、医学实证研究、重点项目、人才培养等合作。20个主抓的森林康养基地完成投资3.3亿元,有大田桃源睡眠小镇等7个森林康养基地开业运营,实现营业额0.3亿元,全省森林康养现场会在我市召开,唱响林深水美人长寿和“中国绿都·最氧三明”全域森林康养品牌。

  服务一对一,林企复工复产既稳增长又添动力。坚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落实好“项目攻坚年”“五个十”项目工作要求,实施“暖企连心”工程,抽调精干党员组成重点项目工作组8个、12个指导组,在复工复产上调研收集106个问题。因企施策制定“一企一策”方案,强化挂钩联系推进、蹲点服务推进、专题协调推进,落实租金减半、优先申报专项补助等扶持政策。深化龙头骨干企业培育、重点项目建设、产业科技创新、产业品牌打造、领导干部服务企业5个“专项行动”,并将和其昌竹业、八一永庆、尤溪沈郎乡等企业列入“百千”增产增效行动重点企业清单。全市452家规模以上林业企业全面复工复产、全省同行业最多,今年以来全市实现规模以上林产加工产值364.34亿元、笋竹产业产值95亿元、油茶产业产值4.38亿元、花卉苗木销售额30.2亿元、林下经济产值48.16亿元,为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铺设了“金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