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 > 政务信息 > 市级动态

安全生产月进行时——三明市举办省级隧道坍塌应急救援演练

2020-06-28 11:42    来源:三明市应急管理局网站    字号:           阅读: 次

2020-06-28 11:42 来源: 三明市应急管理局网站

  为深入开展2020年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三明市政府在中铁十四局三公司承建的莆炎高速公路三明段YA16合同段文笔山1号隧道举办隧道坍塌应急救援演练。此次演练由省交通运输厅、省应急管理厅、省高速公路建设总指挥部、三明市人民政府主办,三明市应急管理局、大田县人民政府、三明市交通建设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三明莆炎高速公路有限责任公司、福建省交通建设工程监理咨询有限公司、中铁十四局集团第三工程有限公司承办,约200名嘉宾和参演人员参加演练。

  此次演练模拟因连续阴雨对浅埋段山体不断冲刷,导致文笔山1号隧道右线距掌子面20米处发生关门式坍塌,2名掌子面作业人员被困。项目部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现场指挥部根据现场条件和围岩情况,确定救援方案。救援人员使用多功能救援钻机在塌方体右侧打通直径约10厘米生命通道,输送氧气和食物,同时用隧道液压顶管救援设备在左侧打通一条直径约1米的逃生通道。演练过程中,各小组分工合作,隧道智能监控系统中的人员精确定位、语音呼叫、洞内监控、气体监测等系统充分发挥作用,确保了救援的科学进行。经过数小时的紧急救援,被困人员全部救出,演练结束。

  省应急厅三级调研员冯子刚对此次演练进行了点评,指出通过此次演练进一步检验了应急预案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检查了应急救援各小组应急物资、装备、技术的准备情况,锻炼了队伍。增强了各参建人员的忧患意识,普及了应急救援知识和技能,提高了各级指挥人员处置重大事故的能力,提高了参建人员的自救互救能力,促进全省高速公路建设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王增贤对此次演练的成功,给予充分的肯定,并就做好下一阶段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一要提高思想认识。要充分认识抓好安全生产,做好应急处置工作的极端重要性,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的需求,抓紧抓实抓细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坚决防范和遏制安全生产事故。二要抓好专项行动。要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和省政府安委会的决策部署,全面启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进一步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切实消除安全生产隐患。三要全面总结提升。要对本次应急演练情况进行全面分析评估,有效检验应急预案的科学性、合理性和可操作性,进一步修订完善规范应急处置流程,构建应急处置长效机制,全面提升交通建设工程应急处置能力。四要加强防汛防台。要进一步落实防汛防台职责,严格落实应急值守制度,及时报送险情。要做好安全巡查,发现隐患立即处置。要对防灾物资器材、抢险设备等情况进行再检查,确保物资满足应急抢险要求。

  最后,受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黄建波的委托,程鹏鹰副市长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意识,切实做到“全覆盖、零容忍、严监管、重实效”,进一步增强全员安全理念、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紧密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实际,扎实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及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努力消除各类风险隐患,切实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