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 > 政务信息 > 市级动态

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到三明开展野生动物保护法及省实施办法执法检查

2020-04-03 18:53    来源:三明市林业局    字号:           阅读: 次

2020-04-03 18:53 来源: 三明市林业局

  3月31日至4月1日,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张广敏率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赴三明市,开展野生动物保护法及我省实施办法执法检查。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卢厚实、丁志隆、全国人大代表张林顺,省林业局局长陈照瑜等参加执法检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詹积富、副主任张知通陪同检查,市政府党组成员陈瑞喜参加座谈会。

  检查组一行先后实地察看了尤溪口镇竹峡竹鼠养殖基地、九阜山省级自然保护区、三明市动物园、沙县青州林业站等地,并召开座谈会,听取三明市贯彻实施野生动物保护“一法一办法”情况汇报及对我省实施办法修改意见、建议,详细了解三明市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情况。

  张广敏在检查中指出,近年来,三明市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高度重视野生动物保护“一法一办法”落实,强化工作合力、执行力,实现了“五个注重”:一是注重宣传。宣传先行,将普法、学法、知法贯穿工作之中,野生动物保护深入人心。二是注重监测。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工作做细做实,扎实做好基础性工作。三是注重救护。野生动物救护工作落实到位。四是注重严打。打击野生动物违法活动各种专项行动取得积极实效。五是注重管控。疫情防控工作严字当头,行动早、措施实、见成效。

  对下阶段工作,张广敏强调:一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一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稳步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二要压实属地管理责任。强化责任担当,要紧盯法律法规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逐条对照检查,强化跟踪监督,统筹协调做好野生动物保护管理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三要完善野生动物保护机制。协调各方力量,形成工作合力,总结野生动物保护的好经验、好做法,强化野生动物保护执法监督,使法律规定成为各地各部门和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四要发挥带头示范作用。党员干部要带头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引导带动人民群众增强法治意识,倡导科学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五要做好人工养殖企业转型转产工作。认真梳理各类养殖企业,做到底数清。要做好养殖户情绪疏导工作,制定政策补偿预案,对于贫困户采取一户一策的办法帮扶,积极稳妥引导养殖企业探索转型转产。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