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应急局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安全保障

日期:2020-03-09 11:22 来源:三明市应急管理局网站
| | | |

  三明市应急管理局贯彻落实《 应急管理部统筹推进企业安全防范和复工复产八项措施 》,公布“四项承诺”,全力支持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

  一、承诺“全覆盖”式监测预警。市应急管理局聚焦复工复产安全生产问题比较突出的加工制造类小微企业和危化品、烟花爆竹、金属冶炼等高危企业,制定下发《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全市工矿商贸、危险化学品等行业领域复工复产安全风险研判和防范措施提示》,梳理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工贸企业等三大领域41条风险点,制定67条防范措施。对已复工企业实施分级管控,主动监测预警全覆盖;对未复工企业做到安全提醒全覆盖。切实提升安全水平。

  二、承诺“店小二”式指导服务。制定下发《关于疫情期间组织安全生产服务“小分队”志愿服务工作的通知》。牵头组织市交通运输局、住建局、煤管局等部门23名干部,组成危化组、非煤矿山组、煤矿组、工贸组、交通安全组、建筑工程组六个小分队。实行“每周下企业、每月两通报”工作制度,主动服务指导三钢集团、元氟化工、莆炎高速项目等全市200余家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做好复工复产工作,并根据企业需求及时组织专家为企业提供隐患排查、技术指导等服务,确保企业防疫和复工安全“两手抓、两手硬”。

  三、承诺“不见面”式审批办理。承诺快速高效开展安全生产审批服务,对符合安全生产规定要求的新建、改扩建企业开辟审批绿色通道,协助推动项目尽快落地见效;对符合条件的行政审批事项需要现场核查的,组织人员现场核查后通过网上审批;对网上申报困难的企业,实行电话、视频指导,必要时提供上门现场受理申请服务。截至3月5日,各类审批申请总办件25件(不见面审批办件24件),其中邮寄办件24件、预约办件量1件、微信拍先办2件。

  四、承诺“云视频”式安全培训。企业陆续复工复产,极易出现准备不充分、员工精神状态不佳、安全管理不到位等问题,威胁生产安全。针对此类情况,市应急管理局制定企业员工大培训方案,依托“线上培训和掌上手机培训,已为85家企业,2000余名企业员工提供线上安全网课、新入职员工安全教育、隔离观察员工线上培训等服务,确保防疫知识与安全生产知识“双普及”。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