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粮集团对口支援工作取得进展

日期:2021-10-12 14:39 来源:三明市农业农村局
| | | |

  10月8日上午,三明市人民政府与中粮集团召开对口支援项目合作对接视频会,市农业农村局和相关县(区)汇报“援县促市”项目推进情况,市政府郭海阳副市长与中粮集团陈刚总监就贯彻双方主要领导9.7厦门会晤精神进行深入讨论。

  今年以来,市农业农村局采取多项措施,持续推动中粮集团“援县促市”对口支援工作,谋划生成“两园一链一基地”等一批重点项目,相关工作取得显著进展。

  一是专班推进跟。把抓好对口支援工作作为落实总书记重要嘱托,贯彻市委十次党代会精神的政治任务来推进,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对接专班领导小组,下设3个工作组,抽调局精干力量集中办公,结合干部绩效和考核工作,建立协调、决策、服务、奖惩工作机制。局主要领导牵头召集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相关工作20余次,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带队赴北京、厦门等地与中粮集团当面对接沟通10余次,有效促成了9月7日市委余红胜书记与中粮集团吕军董事长在厦门会晤,促成中粮集团建立内部工作专班和专项考核机制等。

  二是因地制宜谋。围绕中粮集团十八个业务板块主营业务范围及战略投资导向,立足我市实际,形成以“两园一链一基地”为重点的项目共计36个,投资308.92亿元,其中:援县项目14个,投资71.92亿元;促市项目22个,投资237亿元。目前,“两园一链一基地”项目已完成预可研初稿编制;中粮我买网与三明老土网已签约,第一批三明农特产品即将上架。

  三是市县联动推。坚持全市“一盘棋”,督促指导相关县(区)成立工作专班,制定工作方案,并针对对口支援农业项目小、散、多的特点,建立动态项目库,形成工作合力,防止“各自为战”。目前,厦茶与清流苏福茶叶签订每年50吨茶叶采购协议;中粮时怡与尤溪祥云银耳达成合作协议,正在进行罐装饮料研发;中粮海嘉面业沙县小吃专用面粉已研发完成;中粮菜籽油区域分装项目持续对接。

  下一步,市农业农村局将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有关工作要求,全力做好对口支援建宁县“援县促市”工作。一是加强沟通对接。全力做好与中粮集团对接工作,与中粮三明对口支援工作专班建立日常沟通和联络机制。二是推动项目建设。在抓好已有36个重点项目工作的基础上,继续谋划生成一批项目,分批分类建立动态项目库,尽早推动项目落地。三是做好来明、赴京对接准备。根据本次会议共识,做好各业务板块领导近期来明考察前期准备工作及市政府分管领导赴京对接准备,争取中粮集团董事长吕军10月来明考察、调研。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