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18年度全省政府网站绩效考核情况的通报

闽政办函〔2019〕12 号
日期:2019-03-14 15:59 来源:本网
| | | |

各市、县(区)人民政府,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省人民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要求,省政府办公厅组织开展了2018年全省政府网站绩效考核。现将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成效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政府网站工作,各地各部门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政府网站发展指引》要求和“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部署,树立“用户至上”的办站理念,强化网站内容建设,加强资源整合和安全管理,提升政府网上服务能力,实现全省政府网站安全有序健康发展。省政府门户网站在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软件评测中心主办的全国政府网站绩效评估中名列省级第4名。

  (一)管理水平明显提高。各地各部门按照《政府网站发展指引》要求,对网站开办流程、名称域名、网站功能、安全防护、集约共享、机制保障等进行规范,建立了较完善的网站责任体系、管理机制及以评促建模式,按季度开展网站抽查通报,成效明显。

  (二)集约发展基本实现。省级、市级政府网站统一技术平台基本建成,所有部门网站和83.13%的县级政府门户网站有序整合迁移到上级平台,全省政府网站运行总数由2015年全国政府网站普查时的2757个减少到495个,整合比例达82%。

  (三)政务服务不断优化。各地各部门坚持体制创新与“互联网+”融合促进,构建了与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对接的全省一体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和以闽政通APP为基础架构的全省一体化掌上便民服务大平台,初步实现“马上办、掌上办”。建设省级统一身份认证平台,为各政务服务平台提供身份认证支撑服务,初步实现“一号通认”。积极推进IPv6改造,省政府门户网站和漳州、莆田市政府门户网站全面支持IPv6。

  (四)网站安全有力保障。各地各部门认真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树立网站底线思维,严格执行网络安全法等法律法规,落实安全管理责任,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制度、保密审查制度和应急预案,提高安全防护能力。定期开展网络安全检查和风险评估,及时消除隐患,网站安全得到有效保障,确保了重大活动期间全省政府网站安全稳定运行。

  二、绩效情况 

  (一)省直部门政府网站。整体绩效水平明显提升,平均得分为73.33分,较2017年上升了5.26分,其中,18家网站得分超过了平均分,占参加绩效考核的省直单位网站数的58.06%。

  绩效水平优秀的网站:省公安厅、住建厅、农业农村厅、发改委、人社厅、自然资源厅、工信厅、水利厅、商务厅、交通运输厅。

  绩效水平提升较快的网站:省工信厅、水利厅、生态环境厅、外办。

  (二)设区市政府和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门户网站。整体绩效水平保持稳定,平均得分为80.02分,较2017年上升了0.51分,其中,6家网站得分超过了平均分,占网站数的60%。

  绩效水平优秀的网站:厦门市、莆田市、福州市。

  绩效水平提升较快的网站:龙岩市。

  (三)县(市、区)政府门户网站。整体绩效水平有所提升,平均得分为63.66分,较2017年度上升了3.43分,其中,41家网站得分超过了平均分,占网站数的49.38%。

  绩效水平优秀的网站:鼓楼区、湖里区、晋安区、上杭县、思明区、马尾区、海沧区、台江区、鲤城区、邵武市。

  绩效水平提升较快的网站:漳平市、武平县、清流县、新罗区、长汀县、长泰县、集美区、闽侯县、福安市、长乐区、明溪县、南靖县。

  具体考核结果,详见省政府门户网站“政府网站建设与管理”专题,网址为:http://www.fujian.gov.cn/xw/ztzl/zfwzjsygl/ygwj/。

  虽然政府网站绩效水平总体稳定上升,但仍存在个别单位重视不够、保障机制不完善、内容更新不及时、解读回应不高效、日常监管不到位、服务入口不统一、用户体验不便捷等问题。

  各地各部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按照于伟国书记、唐登杰省长的批示要求,顺应人民群众新期待,总结经验,学习先进,抓住重点,突破提升,将政府网站打造成更加及时的政务公开平台、更加权威的政策解读平台、更加便捷的公众服务平台,为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加快新时代新福建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9年3月1日

  (此件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