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第一季度全市政府网站抽查情况的通报

日期:2017-03-09 11:05 来源:本网
| | | |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2016年第四次全国政府网站抽查情况的通报》(国办秘函﹝2017﹞5号)及省政府办公厅对全省政府网站建设工作的要求,市政府办组织开展了2017年第一次全市政府网站抽查和全面自查整改工作。现将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本次抽查范围为我市登记在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中正常运行的政府网站,共抽查20 个,抽查比例为11.4%,发现不合格网站4个,总体抽查不合格率20%。截止3月3日,全市各级各部门基本按时完成本辖区、本部门政府网站自查整改工作,并提交整改报告。

  二、抽查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网站内容保障机制不全。抽查的网站中,多数都存在网站信息更新不及时现象,其中首页栏目2周内无更新、多栏目长期未更新等情况依旧存在。

  (二)个别单位对政府网站建设重要性认识不足。有些单位认为建设单位网站有关本单位形象,对于群众反映强烈的“不及时、不准确、不回应、不实用”等问题视而不见,导致网站有栏目无内容,严重影响本单位形象却不自知。

  (三)网站办事服务能力有限。很多政府网站开设了办事指南栏目,提供的办事服务要素不全,未说明具体设立依据、办理条件、办理材料、办理地点等一些内容,不具备实用性。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完善常态化政府网站监督管理机制。我市拟在2017年第二季度开展全面检查整改工作,由市政府办牵头,抽调政府网站建设优秀的市直部门工作人员,组成全市政府网站检查小组,分片对全市163家政府网站进行检查。对于存在问题突出的政府网站,工作小组将对其进行重点检查,责令其整改到位。

  (二)进一步强化自主监管责任。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政府网站管理工作,建立健全政府网站建设运维、检查整改、评优问责、安全管理责任等保障机制,加强日常监管和绩效考核,做到专人负责,措施有力,切实提高政府网站建设水平,保障政府网站安全运行。

  (三)加快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进度。各县(市、区)要加快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进度,按照市政府办《关于推进我市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的通知》明政办﹝2016﹞7号要求,2017年底前完成本级政府门户网整合迁移工作,逐步对本辖区内不合格却无力维护的县级政府部门、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网站进行关停并转。

  对本次抽查中发现的不合格网站,各有关单位要采取有力措施,按照国办网站普查要求组织人员加快整改,并制定本单位网站的内容保障机制,避免再次发生。市政府办将对不合格的政府网站进行重点督查,对工作开展不力的部门将进行严肃追责。

  附件:2017年第一季度政府网站抽查不合格网站名单

  三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年3月6日

附件

2017年第一季度政府网站抽查不合格网站名单

序号

部门/地区

责任单位

网站名称

结果

抽查发现的突出问题

备注

1

市直

市人民政府水电站库区移民开发局

三明市人民政府库区移民网

不合格

两周内首页未更新,多个栏目未更新

已整改,但仍存在长期未更新的栏目

2

梅列区

梅列区人民政府

梅列教育信息网

不合格

多个栏目长期未更新,办事指南要素不全

已整改

3

三元区

三元区人民政府

三元区公共文化网

不合格

多个栏目未标明信息更新时间

已整改

4

尤溪县

尤溪县人民政府

尤溪人事人才网

不合格

2周内首页栏目无信息更新

已整改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