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16年度全省政府网站绩效考核情况的通报

日期:2017-02-20 14:56 来源:本网
| | | |

各市、县(区)人民政府,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省人民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根据《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2016年度电子政务绩效考核的通知》(闽政办函〔2016〕55号),省政府办公厅组织开展了2016年全省政府网站绩效考核。现将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成效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全省政府网站建设与管理工作,认真部署、积极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全国政府网站普查抽查等工作。全省各级政府各部门认真落实以办公厅(室)主任为第一责任人的网站责任体系,持续优化办公厅(室)、业务部门和信息中心“三位一体”的建设管理模式,注重资源整合和技术创新,深化信息公开、政策解读、公共服务及网上办事,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提高政府公信力。全省政府网站建设保持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主要表现在:

  (一)管理水平明显提高。按照国务院办公厅要求,各级政府认真开展政府网站季度抽查检查工作,强化政府网站主管职责,普遍建立了责任到人、层层督办的推进保障机制,通过督查、问责和考评等抓手,大部分网站的管理、保障和服务水平明显提高。

  (二)信息公开更加全面。各级各部门采取有效措施加强信息内容建设,普遍将政府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建立信息发布机制,第一时间发布政府重要会议、重要活动、重大政策信息,积极发布财政预决算、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重点领域的政府信息。

  (三)政务服务不断创新。各级各部门积极运用互联网思维,创新服务模式,拓展服务渠道,提供渠道多样、简便易用的政务服务。省政府门户网站“政企互动直通车”、厦门市统一实名认证服务平台、南平市人民政府中介机构平台、漳州政府网惠企政策公开服务专栏和海沧区社会治理网格化联动信息平台入选中国“互联网+政务”优秀实践案例50强。

  (四)集约化建设有序推进。省政府办公厅及各设区市政府、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积极开展政府网站统一技术平台规划建设,为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提供技术支撑。县级政府陆续开展县直单位网站、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网站整合迁移工作,强化资源共享和安全管理。

  (五)部分政府网站(专题专栏)公众满意度较高。2016年,省政府门户网站开展了“公众满意政府网站”和“公众满意专题专栏”评选活动。经公众投票评议,省教育厅、公安厅、质监局网站,三明市、福州市、厦门市政府门户网站,宁化县、泰宁县、尤溪县政府门户网站公众满意度分列省直单位、设区市、县(市、区)前3名;省教育厅“阳光高考平台”、省发改委“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省物价局“阳光价费”栏目公众满意度位居政策发布类专题专栏前3名;省教育厅“省教育考试院数字服务大厅”、省发改委“便民数据查询”、省海洋渔业厅“防灾减灾”栏目公众满意度位居便民办事服务类专题专栏前3名。

  (六)网站安全保障有力。各级各部门认真落实政府网站安全管理责任制,不断强化政府网站安全技术措施,完善政府网站安全应急处置机制,高度重视网安、通信管理部门的网络风险预警,加强政府网站日常安全监测,定期开展网络安全检查和风险评估,及时消除隐患,政府网站安全得到有效保障。

  二、绩效情况 

  (一)省直单位政府网站 

  省直单位政府网站整体绩效水平明显提升,平均得分为62.45分,22家网站得分超过了平均分,占参加绩效考核的省直单位网站数的59.46%。与2015年相比,18家网站绩效水平提升,6家持平,13家下降。

  绩效水平优秀的网站:省公安厅、住建厅、质监局、发改委、物价局、农业厅、国土厅、人社厅、商务厅、海洋渔业厅。

  绩效水平提升较快的网站:省食品药品监管局、侨办、科技厅、体育局。

  (二)设区市政府和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网站 

  设区市政府和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网站整体绩效水平有所提升,平均得分为79.25分,5家网站得分超过了平均分,占网站数的50%。与2015年相比,3家网站绩效水平提升,4家持平,3家下降。

  绩效水平优秀的网站:福州市、厦门市、莆田市。

  绩效水平提升较快的网站:三明市、南平市、龙岩市。

  (三)县(市、区)政府网站 

  县(市、区)政府网站整体绩效水平明显提高,平均得分为47.94分,43家网站得分超过了平均分,占网站数的51.81%。与2015年相比,39家网站绩效水平提升,5家持平,39家下降。

  绩效水平优秀的网站:福州鼓楼区、厦门海沧区、福州台江区、福州马尾区、泉州鲤城区、龙岩上杭县、福州仓山区、厦门思明区、莆田仙游县、福州闽侯县。

  绩效水平提升较快的网站:宁德蕉城区、漳州东山县、泉州惠安县、宁德古田县、三明明溪县、龙岩漳平市、三明宁化县、南平政和县、泉州泉港区、三明大田县、三明尤溪县。

  具体考核结果详见“中国福建”网站“政府网站建设与管理”专题,网址为:http://www.fujian.gov.cn/xw/ztzl/zfwzjsygl/。

  三、存在问题 

  在国务院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开展的政府网站季度抽查中,仍然有个别政府网站特别是基层网站存在网站无法访问、首页长时间未更新、多个栏目未及时更新、互动回应差等现象。“互联网+政务服务”水平亟待提高,网上政务服务仍存在服务事项不全、信息共享程度不高、用户体验不佳等问题,政府网站、政务大厅、各业务系统、移动终端等“线上线下”融合需加快推进。

  各市县区政府各部门要进一步树立“用户至上”的办站理念,强化网站内容建设,加强资源整合和安全管理,务实创新办好政府网站。要认真落实《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方案的通知》(闽政〔2016〕66号)要求,规范网上政务服务,实现政府门户网站与行政审批系统(网上办事大厅)前端融合、平台对接和应用兼容,把政府网站建成“互联网+政务服务”的重要平台,为“再上新台阶、建设新福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7年2月7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