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18年第四季度全市政府网站检查情况的通报

明政办网传〔2018〕30号
日期:2018-12-11 15:20 来源:三明市政府网
| | | |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直有关单位:

  按照政府网站检查工作常态化的工作要求,市政府办组织开展了2018年第四季度全市政府网站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18年第四季度,我市政府网站关停并转3家,运行的政府网站45家,包括:市政府门户网站,12家县级政府门户网站,32家市直政府部门网站。

  第四季度,我市共开展3次政府网站全面检查工作,被检查网站均达到合格。

  从抽查结果看,各级各部门能认真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和省政府办公厅的有关要求,落实网站管理各项规定,规范网站域名,做好网站迁移整合工作。在受理“我为政府网站找错”时办理效率普遍提高,反馈机制逐步规范健全。各单位均能积极做好“群众办事百项堵点疏解行动”转载活动,向社会征集堵点问题,变群众跑腿为数据跑路,切实方便群众办事。

  但本季度检查依然发现一些问题:个别网站栏目信息更新不及时,错链、断链等问题仍然存在。

  二、下一步工作要求

  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政府网站发展指引》要求和“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部署,进一步树立“用户至上”的办站理念,务实创新办好政府网站,提升政府网站管理水平和政务服务能力,建设整体联动、高效便民的网上政府。

  (一)进一步落实监管责任。要深入开展查遗补漏工作,加强对网站存在问题的督促整改,确保监管无死角、问题不反弹。要全面落实监管责任,扎实开展日常巡查工作,做好常态化管理,防止工作脱节、人员空缺引发的监管问题。切实做好相关网站改版、整合、迁移等工作,及时在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中填报完善信息。

  (二)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全面准确公开办事指南信息,推进办事服务“网上公开、网上办理、网上反馈、网上留痕”。注重服务功能的实用性,让公众“找得到、用得了、办得成”。畅通互动交流渠道,完善网民留言的处理转办回应机制,做好网民意见建议受理反馈情况的公开工作,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三)进一步加强政务新媒体管理。按照政务新媒体基本情况调查摸底有关要求,认真做好信息统计报送工作,及时解决摸底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对维护不力的政务新媒体要求尽快加强保障力量或关停整合。加强政务新媒体内容保障和日常监管,不断提高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质量,努力提升政府在移动端的办事服务能力。

  (四)进一步做好安全管理工作。要规范网站信息发布流程,完善审批机制,做到“先审后发”。要严格控制转载信息的来源,严格执行保密审查制度。要加强网站安全态势感知分析,准确把握安全风险趋势,定期开展风险评估,及时化解安全风险,确保政府网站安全、健康运行。

  

  

  三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12月7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