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大田:构建服务新模式 群众实现家门口看病(三明日报)

日期:2022-03-18 13:24 来源:三明市卫健委信息科
| | | |

  日前,三明市大田县梅山镇一位村民突发心肌梗塞,县总医院梅山分院医护人员通过微信群,把患者家属的描述记录和心电图,上传至总医院胸痛中心。总医院急救团队集体会诊并指导溶栓施救,城乡两地医生通过微信平台等“医共体”,成功为病人实施了远程医疗救治。 

  梅山分院胸痛患者到总医院观察(大田县总医院供图)

  村民看病线上进行

  “现在,基层分院心电图都会发送到我们这里来,由我们做出诊断报告。”大田县总医院心电图医师叶春玲介绍,心电图是常规检查,每位可疑患者都要排查心电图。她和同事及时把准确的诊断报告发送回临床医生,农村患者不用再大老远跑到县城医院,在当地就能够知道自己的检查结果。

  构建“基层检查、上级诊断”的服务新模式,由县级医院为基层分院提供心电诊断报告,较好解决了基层医疗机构诊断专家不足和水平不高等问题。梅山分院院长陈之耀介绍,他们还安装了远程心电诊断系统,把病人的数据传送到总医院心电诊断中心,中心再把分析结果传回给分院,乡村医生对病人诊断治疗,可避免之前因没有专业医生,靠心电图机自动分析出现的漏诊等情况。

  2018年12月,大田县总医院远程心电诊断中心启动运营,心电诊断系统平台覆盖全县18个基层分院。县总医院党委书记吴红女介绍,以“互联网+”为手段,建立医疗、服务、管理“三位一体”的智慧医院系统,形成线上线下一体化的现代医院服务与管理模式,实现了优质医疗资源对基层机构的覆盖。

  大田县总医院和电信部门合作,应用“云桌面”技术,把医院管理助手HIS系统延伸到村卫生所。吴红女说,总医院管理助手系统联网吴山镇阳春村,那里的村民可进行远程医疗、远程医保结算。总医院根据病人病情治疗需求,把药品交由物流配送下乡。同时建立开通医保服务村卫生所微信群,村医每日上传医保结算数据,总医院在微信群里引导乡村医生理解医保政策,规范医疗服务行为。

  在家门口就能看病

  1月20日,大田县卫健局、县总医院在文江镇琼口村,对新开办的村卫生所进行验收。卫生所占地面积40平方米,内设保健室、诊查室、治疗室、药房、处置台、药品柜等必要医疗设备,以及电脑、网络、打印机等基本办公设备,可满足当地群众常见病诊疗。

  “琼口村共有村民427户、总人口1651人,村里没有卫生所,老百姓一有头疼脑热大小疾病,都需要到邻近村卫生所,或者赶到6.5公里外的文江分院去就诊,十分不便。”县总医院院长温春水介绍,为了持续推进为民办实事,夯实农村医疗卫生服务基础,全面提高村卫生所医疗服务环境,总医院在琼口村幸福院建设琼口村卫生所,统筹用好乡村医生,实行“乡聘村用”,由乡镇分院聘用到空白村服务。

  大田县总医院文江分院聘请县乡村医生定向委培毕业生廖尚昆,到琼口村卫生所开诊,每个月给予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和药品零差率补助。总医院给乡村医生核定月基础工资1800元—2000元,年终按招聘人数再适当追加分院绩效总额,保障他们的基本生活。

  “把村医纳入乡医管理,进一步充实乡医队伍建设,解决空白村村医服务和村医老年化严重问题。”温春水认为,“乡聘村用”医师政策的实施,稳定了乡村医疗卫生队伍,筑牢卫生健康基层网底,切实履行好居民健康“守门人”职责。

  目前,全县像廖尚昆这样的医师有10名,21个空白村卫生所完成建设,实现村民在家门口就能看病就医。

  同城同病同治同价

  “用得起药、用上好药、舒心就诊,是群众就医的基本诉求。总医院落实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改革,健全健康管护和药品耗材供应保障制度。”药剂科科长吴美珠介绍,根据《三明市实施“六大工程”推进医改再出发行动方案》文件精神,县、乡、村三级公立医疗机构的药品耗材,医共体成员单位负责统一调拨和统筹调剂使用。大田县总医院在全市首先尝试医共体内村卫生所实行统一管理药品耗材、统一用药目录、统一采购配送、统一支付货款,打破县域内不同诊所之间的区别。

  2019年5月,第一批“4+7”国家集中采购药品试点工作拉开序幕,大田县总医院医共体成员单位有序进行药品集中采购、医保谈判,“提速”药品审评审批,急需药和救命药便宜了。药品“络活喜”“立普妥”,主动降价到20%至40%,极大地减轻了患者用药负担,节省了医保基金。

  当年10月,大田县总医院先行合并两个院区的用药目录,指导成员单位跟进,提高药品耗材使用的上下匹配性,并统一药品采购、配送、结算。为解决医院药品各自分散采购可能带来的药价虚高问题,年底重新修订了《基层分院药品、耗材备案采购和临时采购审批制度》,制定《大田县总医院基层分院备案采购药品目录》,让老百姓看病用药享有“同城、同病、同治、同价”公平待遇。

  以县总医院为龙头、乡镇分院为枢纽、村卫生所为基础,上下联动实行一体化管理,持续推动新医改。总医院在2020年8月,关停医保村级卫生所“易联众”系统药库维护权限,对需要使用的药品耗材,由基层分院负责统一调拨和统筹调剂,打通了基本药物进村的“最后一公里”。村医们过去在家行医,农忙务农、闲时看病,以及从走村串乡药贩子手上买药的局面,得到完全改变。

  如今,广平镇15名村医,每天穿着白大褂到卫生所上班,有药品需求时只需在电脑上下订单,没有了采购资金压力。村医小池说,他现在更有时间投入到工作中去,为村民提供全方位和全生命周期的健康管护。

来源:三明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