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医院”来到村民家门口(三明日报)

日期:2022-03-03 15:36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福建频道
| | | |


医师正在查看患者的眼疾。(肖丹 摄)

  2月26日下午,在尤溪县西城镇卫生院门口,来自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省协和医院和省口腔医院的专家们一字摆开义诊台,不远处还停放着一辆移动CT车和一辆移动口腔诊疗车。村民们按顺序排队等候就诊,医师们则翻看着病人带来的近期就诊病例和检查报告单等,详细询问病情,并出具处方。

在移动口腔诊疗车里,医师正在为患者治疗牙齿。(肖丹 摄)

  今年64岁的张世钖家住尤溪县西城镇三山村。村子距离县城46公里,每天只有来回各一趟的客车,对于老张来说,每次外出看病、买药都是个“大工程”。得知镇上来了省级专家开展义诊活动,当天,他乘坐最早的一趟客车赶到了镇上。

  “我的头时常会时隐时疼的,持续一年多了。今天,专家给我检查了,还做了CT、开了诊断单……整个流程不到30分钟!而且,我还量了血压,看了牙齿和眼睛等,一站式诊疗,真是省事许多!”张世钖拿着多张医生出具的处方,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在3个多小时里,医疗队接诊了400多人次的咨询与问诊。

  为了着力破解基层群众看病就医“烦心事”,2月25日,主题为“移动医院八闽行 服务百姓零距离”的福建省“移动医院”巡诊项目正式启动。当天,由7所省级医院组成的两支医疗队,开上医技保障车、移动CT车和物资运输车等移动医疗服务车,分别奔赴三明、宁德,开启了首场巡诊。

  其中,2月25日至27日,由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省协和医院和省口腔医院共53人组成的医疗队分别将医院“开”进了沙县区和尤溪县的乡镇卫生院、社区服务中心。队伍涵盖了神经内科、呼吸科、皮肤科、牙周病学等21个诊疗科目。除了定点诊疗外,医疗队还派遣临床医生到当地医院进行点对点帮扶,到科室查房、诊疗、疑难病例讨论、学术讲座等活动。


医师在移动CT车内为患者做CT检查。(肖丹 摄)

  “移动医院”是指通过依托车载相关医疗设备,可以随时变换地点进行医疗服务或疾病预防的一种医疗模式。可解决基层百姓看病或体检不方便问题,并在发生重大突发事件时能快速实施紧急医学救援。

  “这次活动主要促进城市医院跟基层医院的对口帮扶,让城市的优势医疗资源下沉到基层,给基层百姓带来更多的服务项目。今后,我们将把‘移动医院’巡诊办成常态化。”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医务部主任叶世岳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