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福建三明医改经验入选2021年度卫生健康十大新闻(健康报)

日期:2022-01-30 17:12 来源:《健康报》微信公众号
| | | |
  1月29日,《健康报》微信公众号发布2021年度卫生健康十大新闻,“推广三明医改经验,卫生健康行业聚焦高质量发展”入选十大新闻。

  

推广三明医改经验

卫生健康行业聚焦高质量发展

  回顾:

  2021年3月,正在福建省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专门来到三明市沙县总医院,听取医改情况介绍,向医护人员、患者了解医改惠民情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健康是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要标志。三明医改体现了人民至上、敢为人先,其经验值得各地借鉴。要继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均衡布局优质医疗资源,改善基层基础设施条件,为人民健康提供可靠保障。

  2021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21年重点工作任务》。《任务》提出,在三明市建设全国深化医改经验推广基地,加大经验推广力度。按照“腾空间、调结构、保衔接”的路径,以降药价为突破口,同步推进医疗服务价格、薪酬、医保支付等综合改革,完善服务体系和体制机制,促进优质医疗资源均衡布局。

  2021年10月,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印发《关于深入推广福建省三明市经验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意见》从推广三明医改经验、试点推动重点改革持续深化、加强组织实施3个方面提出了23条措施,其中有11条措施是经过三明医改实践证明的、普遍适用的经验,要求各地深入贯彻落实。

  2021年年底,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秘书处印发《关于抓好深入推广福建省三明市经验 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实施意见落实的通知》,明确将按季度对地方推广三明经验有关工作情况进行调度,逐项跟踪监测每项任务推进进展和指标完成情况。

  改革是为了更好地为人民服务,也促使我国卫生健康事业进一步聚焦高质量发展。2021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意见》明确,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加强公立医院主体地位,坚持政府主导、公益性主导、公立医院主导,坚持医防融合、平急结合、中西医并重,以建立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为目标,强化体系创新、技术创新、模式创新、管理创新,加快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力争通过5年努力,公立医院发展方式从规模扩张转向提质增效,运行模式从粗放管理转向精细化管理,资源配置从注重物质要素转向更加注重人才技术要素,为更好提供优质高效医疗卫生服务、防范化解重大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风险、建设健康中国提供有力支撑。

  点评:

  进入“十四五”,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医疗健康服务需求持续快速增长,加快提高医疗健康供给质量和服务水平,是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要求,也是实现经济社会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发展的基础。三明医改取得了患者、医院、医生、医保基金等多方共赢的成效,具有普遍推广的价值。随着我国卫生健康事业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改革的号角声吹得更为响亮,医改的路径也更为明晰,各地正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进一步强化改革的系统联动,着力推动医疗机构从“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

  2021年度卫生健康十大新闻有:

  1.隆重庆祝建党百年 辛育龄、吴天一获颁“七一勋章”

  2.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动态清零”总方针 成功处置多起本土聚集性疫情

  3.中央出台《决定》实施三孩生育政策 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4.中央出台《意见》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 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

  5.推广三明医改经验 卫生健康行业聚焦高质量发展

  6.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挂牌成立 进一步深化疾控体系改革

  7.健康中国行动全面推进 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

  8.新冠疫苗全民免费 超12亿人完成全程接种

  9.中医药特色发展若干政策措施出台 为守正创新传承发展保驾护航

  10.全面推进健康乡村建设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来源:《健康报》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