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发文推广三明医改 掀起“数字健共体”建设热潮(健康报)

日期:2019-12-06 16:26 来源:三明市卫健委信息科
| | | |

  近日,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推广福建省和三明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经验的通知》(下称“通知”),明确了7个方面共24项医改任务目标,这是继8月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在三明市召开全国医改现场会后又一重大举措。

  通知总结了三明医改的六大经验,从深化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改革,到改革完善医保基金管理、上下联动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微医旗下的海西医药交易平台、易联众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数字化平台为三明医改“腾笼换鸟”提供了坚实的支撑,得到了三明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的通报表扬。

  医疗费用不合理上涨 三明斩断利益链条、“腾笼换鸟”

  2005年至今,我国GDP年增长率维持在6%以上,人均收入有了长足的增长。与此同时,我国人均医疗卫生费用支出增长也很明显,从2005年的人均每年662.3元增长到2014年的2581.7元,年平均复合增长率达到了16.32%,均超过了城镇和农村居民的可支配收入增长。

  医疗费用增速高于当地GDP和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速的情况,福建三明市启动医改前已经出现。按照“腾笼换鸟”的思路,三明市实行药品耗材联合限价采购,将腾出的空间在确保群众受益的基础上,重点用于及时调整医疗服务价格,建立动态调整机制,优化医院收入结构,建立公益性运行新机制。

  2018年,三明市二级及以上公立医院医疗服务收入(不含药品、耗材、检查、化验收入,下同)占医疗收入的比例达到42%。福建省全面跟进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实行医用耗材阳光采购,并及时相应调整医疗服务价格。福建省医药电子结算中心实现医保基金对医药企业的直接支付和结算。

  阳光交易 透明监管

  数字平台支撑落地推广

  从药械集采、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到医保三保合一、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收付费改革等三明“妙招”,要做到实时、高效推进和调整策略,需要依靠数字技术和平台的全面深入支撑。

  2016年,三明市成立“药品耗材联合限价采购三明联盟”,并构建了联采、交易、结算与监管全流程一体化的跨区域联合采购平台,由海西建设并运营。

  基于数据互联互通、大数据采集分析等数字技术,海西以破除“以药养医”为突破口,切实实现了药品、耗材及医疗器械的阳光采购和全程监管,去除中间环节和灰色地带,助力三明“三医联动”医改模式,引导医药行业创新发展。截至2019年9月,海西的服务范围覆盖16个省份,连接全国10000多家医药企业、近6000家医疗机构,交易额近1000亿元,惠及1亿4千多万人。

  在海西数字化支撑起药械阳光联采的同时,三明终结医保“九龙治水”困局的“三保合一”也找到了数字化“得力助手”。作为三明医改系统软件总集成商和福建省医保信息化总承建商,易联众助力三明在全国率先实现“三保合一”业务、C-DRG(全国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收付费规范)结算、医保智能控费等系统建设,支撑药品流通领域、医疗服务行为监管、医疗价格调整等改革,实现药价保联动及全流程管控,充分发挥医保杠杆作用;全力支撑人口健康平台、助力总医院、提升基层网底服务等信息化建设,有效助力分级诊疗;建设并持续优化“健康三明”服务平台,助力构建面向公众的健康管理服务体系,助力三明医改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化;建设三医联动综合监测系统,助力构建“三医”监测监管体系,支持三明医改向纵深推进。

  通过一个平台,即可了解全省医保基金运行、药械采购、医院运行等情况,做到了统一平台、统筹管理。基于连续、全面的健康数据,医保支付将更加关注居民的疾病预防和健康保障,关注居民如何少生病。目前,易联众实现了福建省3700万人口全覆盖,服务了全国41个城市的2.5亿名参保人。

  三明医改3.0进行时

  “数字健共体”提供数字化支撑

  改革至今,福建省和三明医改成功走过了“以反腐为中心”“以治病为中心”两大阶段,正在探索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第三阶段改革,也被称为“中国医改3.0”。

  在全面参与并总结三明医改经验的基础上,2018年,微医、海西医药交易中心、易联众三方联合创建全国首个三医联动平台,协助全国各地落地三医联动改革,搭建三医联动改革的信息高速公路,并探索出以数字化为支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数字健康共同体”(下称“数字健共体”)。

  在数字化平台的支撑下,“数字健共体”协助当地纵向打通市、县、乡、村四级医疗卫生机构,横向实现医疗、医药、医保、医养“四医”联动,从而实现医保增幅下降、医疗水平和居民健康水平提升3个目标。

  数字医疗方面,充分发挥微医作为中国最大数字健康网络的作用,“数字健共体”打造区域的互联网医院,实现数据、医疗服务、医疗卫生资源的互联互通,构建起上下贯通的数字诊疗体系,并打造面向家庭的健康门户,指导百姓监测管理自我健康,全面提升当地大病、慢性病和常见病的诊疗能力。

  数字医药方面,依托微医旗下的海西医药交易平台,在三明经验基础上,推进建立区域的药品采购平台,实现药品联采、议价、交易、结算和监管,进一步降低采购价格。

  数字医保方面,依托易联众建设覆盖全市、涵盖就医全流程的智能医保系统,运用大数据分析为相关部门提供信息技术支持,实现全市医保定点机构的智慧监管。

  数字医养方面,充分利用数字应用和智能家庭终端,激活家庭床位,让当地老百姓在满足日常居家养老的同时,享受线上线下结合的数字医疗健康服务。

  目前,河南、福建、山东、湖北、宁夏等8个省份的地市正逐步打造当地的“数字健共体”,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深化三医联动改革,构建起符合当地实际的数字健康体系。(叶曦)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