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三明经验 形成改革浩大声势(健康报)

日期:2019-11-07 11:54 来源:三明市卫健委信息科
| | | |

  新一轮医改走过10年,我国在卫生健康领域的投入持续增加,着力抓好分级诊疗、现代医院管理、全民医保、药品供应保障、综合监管5项制度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以三明为代表的医改“排头兵”,建立了一套比较完整的政策体系和实施路径,为医改顶层设计完善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深化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改革,是三明医改经验的精髓。一方面,三明通过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和控制医院用药,推动药品价格大幅下降。在此基础上,同步推动医疗服务价格调整等综合改革,建立新的补偿和运行机制,既减轻了群众看病负担,也确保了公立医院良性发展。另一方面,三明将健康中国建设同深化医改结合起来,引导医疗服务从治已病向治未病转变,促进小病在社区、康复回社区,降低了医疗成本。

  三明多年来深化医改的实践探索和重要创新,为全国医改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与此同时,三明的内外环境已经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向内看,三明医改已经从“以治病为中心”转入“以健康为中心”阶段,通过组建总医院、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推行药事服务费等举措,进一步完善了医改的内部生态,保持了旺盛的改革活力;向外看,健康中国建设加快推进、国家实施“4+7”药品集中采购、福建省实行医保基金统筹调剂等改革举措,为助推三明医改更大程度落地见效提供了环境保障。

  内外条件相辅相成之下,三明既是医改经验的贡献者,也是医改成效的获益者。进入新时代,深入总结、推广三明医改经验,也就有了更多底气。医改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现在已进入改革深水区和攻坚期,要取得新突破,更重要的是有坚定决心和担当精神。三明医改一条重要的经验就是党政一把手亲自抓改革,同时关心爱护在一线从事改革的干部,让有为者有位,为担当者担当。同时,各部门密切配合,形成推动改革的合力。

  复制、推广三明经验,显现的是集体智慧,为的是实现全民健康的目标。我国疆域广大、人口众多,各地情况不一,借鉴三明医改经验不能简单照搬,应结合当地实际,抓住改革的关键和重点,创新性地推进改革,勇于攻坚克难,方能形成改革的浩大声势,让改革成果更大范围地惠及人民群众。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