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医保局挂牌成立!詹积富任局长、党组副书记(搜狐新闻)

日期:2018-10-26 16:24 来源:三明市卫计委信息科
| | | |

  

  作者 | 蔡娘婉

  来源 | 搜狐健康

  据福建日报消息,10月26日上午,福建省医疗保障局挂牌成立。三天内,福建省与医疗卫生相关的两大重要机构相继亮相。

  根据《福建省省级机构改革实施方案》,福建省医保局将承担省财政厅承担的城镇职工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生育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药品和医疗服务价格管理、药品配送管理、医疗救助等职责。

  接下来,福建省医保局将贯彻落实国家有关医疗保障的政策和法律法规,拟定并组织实施该省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医疗救助等医疗保障制度的政策措施,监督管理相关医疗保障基金,完善异地就医管理和费用结算平台,组织制定和调整药品、医疗服务价格和收费标准,制定药品和医用耗材的招标采购、配送政策并监督实施,监督管理纳入医保支出范围内的医疗服务行为和医疗费用等。

  现任福建省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正厅长级),省医疗保障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的詹积富出现在挂牌仪式上,给了人们诸多猜测的理由。

  的确,搜狐健康在微信公众号“福建医疗保障”10月26日发布的《福建省医疗保障局正式挂牌》一文中看到,詹积富以省医疗保障局党组副书记、局长的身份出席了揭牌仪式。

  提起詹积富,就不得不提到轰动医疗界的“三明医改”模式。

  在詹积富所著的书《三明公立医院改革》中,他提到,2012年2月,三明市开始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在全国率先试行院长年薪制、让院长代表政府管理公立医院,率先试行医生(技师)年薪制、稳定医生(技师)队伍,率先对高回扣药品进行重点监控;同时率先在省内对全市公立医院实施药品零差率销售改革。

  正是因其大刀阔斧的改革力度,“三明医改”模式成了业内的“明星”,引发诸多讨论。

  随后,三明在公立医院改革中取得的相应经验也逐步推向全国。

  三明医改为全国改革发挥了示范带动作用:

  (一)党委政府的政治决心,彻底改变医疗、医保、医药“九龙治水”的管理体制;

  (二)找到了改革路径(三医联动);

  (三)揭示了改革红利的来源(堵住药品耗材价格虚高回扣的漏洞,动态调整医疗服务价格,提高医务人员的阳光工资);

  (四)探索出了推进改革的杠杆(建立一个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医疗保障体制:统一管理药品耗材的价格和采购,医疗服务价格管理,医疗行为监管,全民医保基金管理和医保支付制度);

  (五)遵循一条 “一堵二提三保障”的改革机理:(1)堵住药品耗材价格虚高回扣的浪费,还给白衣天使一片蓝天白云的行医环境;(2)提高医疗服务价格,提高医务人员的阳光薪酬;(3)政府为人民提供医疗保障:成立医疗保障局和医疗保障基金管理中心,进行“三保合一”的医保制度保障;为公立医疗机构承担基本建设和大型设备购置的建设保障;为公立医疗机构正常运行兜底的财政保障。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10月15日至17日在福建调研时,充分肯定了三明医改的示范作用和福建医改的显著成效,她强调要深入总结推广三明医改经验,在全省探索医保省级统筹,扩大医改成效和受益面,着力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国家医保局挂牌成立后,局长胡静林一行首次调研就选择了福建三明,也说明三明医改的重要程度。

 

  詹积富个人简历:

  

 

  詹积富,男,汉族。1961年7月出生,福建省尤溪县人,1988年3月入党,1981年8月参加工作,中央党校函授学院本科行政管理专业毕业,党校大学学历。现任福建省财政厅副厅长。

  人物履历

  1979.09——1981.07, 三明师范学校学习;

  1981.08——1983.08, 三明市红星小学教师;

  1983.08——1994.02, 三明市商业局人教科科员、副科长,商管科科长,办公室主任(其间;1986.06——1989.07,参加福建广播电视大学商业企业管理专业学习);

  1994.03——1996.08,三明市建宁县政府副县长、党组成员(其间:2004.09-11,参加县(市)长培训班);

  1996.08——1998.08,三明市财贸委主任、党组书记;

  1998.08——2001.08, 三明市外经贸委主任、党组书记(其间:2001.04-2001.07,参加福建省委党校处长进修班学习);

  2001.08——2006.08,三明市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党组书记(其间:2001.09-2003.12,参加中央党校函授学院本科行政管理专业学习);

  2006.08——2007.08,三明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党组书记;

  2007.08——2011.08,福建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党组成员(其间: 2011.06-07,参加中央党校学习);

  2011.08——2013.08,三明市政府副市长、三明市政府党组副书记;

  2013.08——三明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教育工委书记;

  2016.08——福建省财政厅副厅长(正厅长级)。

  (简历来源:中国经济网)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