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着全民健康再出发 绘就健康美好新蓝图(三明日报)

——我市全面推进医共体建设侧记
日期:2018-10-16 14:58 来源:三明市卫计委信息科
| | | |

  医改,关乎民生,情系群众。2012年2月,我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全面启动,逐渐向纵深推进。去年以来,我市全面推进医共体建设,朝着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再出发,绘就健康美好新蓝图……

  组建总医院,医疗行为从“治已病”向“治未病”转变

  “以前,需坐1个多小时的班车到县城看病,不仅路途远,挂号也难。现在,在家门口看主任医师只需自付30元就能看上病,方便得很。”尤溪县坂面镇患者吴德堪感慨,如今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县医院专家服务的他,不仅个人负担没有增加,还省下了路费和时间。

  尤溪县坂面镇患者有这样的实惠,还得益于去年4月21日,尤溪县将县医院和中医院完成资源优化整合,正式组建成立紧密型医共体——尤溪县总医院。

  “总医院成立后,整合了15个乡镇卫生院、212个村卫生所和城东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实行人、财、物高度统一管理,实现医疗资源共享,并致力打造管理、责任、利益、服务的共同体,真正实现了县域公立医疗机构一体化管理,让百姓充分享受医改带来的就医便利与精准服务。”尤溪县总医院院长杨孝灯解释道。

  尤溪县组建总医院,仅是我市逐步实现基层首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分级诊疗秩序的一个缩影。

  在2012年把全市作为一个诊疗区,2014年在将乐县、尤溪县开展医联体试点的基础上,去年开始,我市进一步探索改革新路径,在县(市),以县级医院和县级中医院作为构建总医院龙头的基础,打破县域内医疗机构横纵向壁垒,整合全县(市)各级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组成1个总医院;在市区,由市第一医院和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分别整合梅列、三元两个区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各组建1个紧密型医联体,促进医疗行为从“治已病”向“治未病”转变,全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正式迈入治未病、大健康阶段。

  经过一年多努力,我市医共体建设取得初步成效。去年底全市已组建10个县级总医院(医共体)、2个市区紧密型医联体,初步建立了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制度。

  打通医疗服务“最后一公里”,将优质资源送到百姓家门口

  10月11日一早,将乐县总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谢汉刚,便来到龙池社区医养结合卫生服务站坐诊。

  “老大爷,你的血压有些偏高,降压药要定时服用,还要长期坚持健康的生活方式。”谢汉刚一边为从光明乡际下村赶来看病的王大爷检查,一边叮嘱道。

  “从9月份开始,为更好地给社区居民提供诊疗服务,周一至周六,县总医院安排了心内科、儿科、老年病科的专家、主任坐诊龙池社区医养结合卫生服务站,老百姓少跑路,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优质医疗服务。”谢汉刚告诉记者。

  廖福林是宁化县中沙乡半溪村的乡村医生,已从医24年的他,明显地感受到我市全面推进医共体建设以来,老百姓看病的心态变化。

  在廖福林的印象中,最初的宁化县中沙乡半溪村医疗站低矮破旧,只有约15平方米,里面除了桌子,椅子,就是看病“老三件”:听诊器、血压计、体温表,借用的还是学校的教室。

  村里医疗站居无定所、设施简陋、人员不足的现状在2016年打破。2016年2月,市医改领导小组决定以乡镇卫生院在行政村设立村卫生所(或分院)为切入点,逐步实现每个行政村都建有一个政府举办具有公益性的卫生所(或分院),筑牢农村医疗卫生服务“网底”。

  “以前,村民舍不得花钱看病,现在有了居民医保后,即使得了小毛病,村民们也会及时到卫生所治疗,尤其是我村的贫困户经大病治疗后,还可以享受精准补偿,有效地防止了因病返贫的发生。”廖福林说。

  在全面推进医共体建设过程中,我市还进一步推动医疗资源从“往上聚”向“往下沉”转变。在人才下沉上,我市建立了医师定期驻乡驻村制度;在病种下沉上,合理确定县乡村三级医疗机构诊疗病种目录,同时实行下乡工分奖励制和病种工分浮动制,让老百姓在家门口“支付一级医院的费用、享受二级医院的服务”。

  为了打通农村医疗服务“最后一公里”,我市还实行医保服务“关口前移,重心下沉”,将医保报销端口开通到村,解决村民在家门口看病报销“最后一公里”;在二级以上公立医院设立医保服务站,协助参保人员办理转诊和转院手续、特殊病种登记、新生儿参保登记和就医等,解决群众医保服务“最后一公里”;实行基本医疗保险、大病补充补偿、医疗救助、生育保险一站式服务,解决群众报销“最后一公里”。

  “家庭医生”覆盖城乡,村民看病迈入大健康

  “李莉琼医生,您的签约居民王水娣,血压偏高,请及时与他联系。”

  “刘峪廷医生,您的病人张炜的随访时间就要到了,请及时与他联系。”

  ……

  前不久,将乐县黄潭镇卫生院的家庭医生团队,在总医院“健康物联网分级诊疗信息平台”上,收到居民健康状况异常后,立即到祖教村入户随访。杨继康老人今年72岁,得糖尿病、高血压已经5、6年了,家庭医生来到他家,不仅给他体检,还给他宣传一些慢性病常识。

  尤溪县城关镇下村村卫生所,则是从去年开始实行家庭医生签约式服务。“目前,我们已和27名贫困户、五保户进行签约,村民得了小病,只要咨询我,我就会告诉他们保健和预防方法。”担任尤溪县城关镇下村村卫生所村医25年的李德辉说。

  原来,自2016年底以来,我市便全面推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努力为群众提供全方位全过程全周期的卫生与健康服务。截至目前,全市已注册乡村医生2822人,乡镇卫生院延伸设立村卫生所1305个,聘用乡村医生1560人;全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门急诊人数和医务性收入同比分别增长20.49%和16.17%,基层门诊量占到全部门诊总量的54.96%;病人转外就医比率,由改革前2011年的7.34%人次,下降到2017的6.84%;城乡居民住院个人次均自付费用,由改革前2011年的2194元下降到2017年的1749元,百姓看病负担进一步减轻。

  医疗卫生事业是造福人民的事业,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关系千家万户的幸福安康,随着我市医改步伐大步迈进,优质基层卫生服务正悄然来到百姓身边,然而我市医改之路从未止步,百姓还将享受更多医改红利……(刘莉婷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