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卫计工作者热议医改“民生红包”

日期:2018-03-16 16:00 来源:三明日报
| | | |
        每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都会为百姓准备“民生红包”,今年也不例外。3月5日上午,李克强总理向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其中总结医改成就并明确规划医改目标,强医改惠民生依然是最强音。
  “政府工作报告中,一系列数字彰显着我国过去五年医疗卫生事业取得的成绩。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协调推进医疗价格、人事薪酬、药品流通、医保支付改革,提高医疗卫生服务质量,下大力气解决群众看病就医难题。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推进分级诊疗,加强全科医生队伍建设,改善妇幼保健服务,支持中医药事业传承发展……新的医改任务已经下达,只待整装出发。”市卫计委党组书记、主任蔡金明说。他表示,全市卫生计生系统要认真学习领会报告精神,以全国两会召开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以健康三明建设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坚持创新发展,持续推动深化医改工作;坚持项目带动,补齐医疗卫生资源短板;坚持预防为主,增加全民健康服务供给;坚持中西医并重,增强中医药服务能力;坚持质量优先,提升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朝着全民健康目标再出发,为推动健康三明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的‘支持中医药事业传承发展’,这进一步增强了我们发展中医药的信心。”市卫计委中医科教科科长李贵龙说。今年,我市将借力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以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为龙头,策划实施一批促进中医药发展项目,培育并遴选建设一批基层中医特色专科,推动中医药的继承与发展。着力推行基层中医馆县乡一体化建设,推广中医“互联网+中药房”的管理经验,将中药饮片配置、煎药等服务向基层延伸。着力完善覆盖城乡的中医药服务网络,全面实施中医诊所备案制,再新建基层中医馆30个,使全市基层中医馆规范化建设达60%以上。同时,加强全科医生队伍建设,在薪酬待遇、绩效考核、学科设置等方面给予倾斜。
  “这是最近五年来,政府工作报告首次针对妇幼健康工作,提出独立、明确的要求。”市卫计委基层卫生与妇幼健康服务科科长叶军说。全面两孩政策实施后,我市高龄产妇比例明显增高,妇幼健康服务的数量、质量和资源都面临新的挑战。今年,我市将加快完善妇幼健康服务体系,推进产科床位扩增建设。加强产科医疗质量控制和母婴安全形势预警预判,建立季度通报制度。强化生育全程优质服务,完善危重症孕产妇转诊救治网络,加强高危孕产妇管理,进一步推进出生缺陷综合防治,提升孕检“一站式”分类服务水平。巩固提高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率,加大力度落实预防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阻断工作,努力降低出生缺陷发生风险和婴儿死亡风险。
  “‘就医问题’一直是老百姓关注的焦点。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多次涉及到‘医疗’,并发出大量医改‘红包’。”市卫计委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科科长周显葆说,医改关乎民生,情系群众。去年,我市通过组建总医院,推动医疗资源、人才、病种下沉,让老百姓在家门口支付一级医院的费用、享受二级医院的服务,群众获得感明显增强。今年,我市还将进一步完善总医院运行新机制,着力推进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设,推进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C-DRG)收付费改革国家试点工作,推进全民健康“四级共保”工程等,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过程、全周期的卫生与健康服务。
  (刘莉婷)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