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溪县加强“六大中心”建设服务群众“零距离”

日期:2019-11-21 17:00 来源:三明市卫健委信息科
| | | |

  近年来,明溪县总医院按照《福建省县级医院综合服务能力提升项目之县域医疗服务技术平台建设方案》,加快完成县域心电诊断中心、远程会诊中心、病理检查中心、临床检验中心、医学影像中心、消毒供应中心等六大中心建设,日前,已完成建设任务,全面投入使用,既整合了县域优质医疗资源,又提升了基层服务能力,更好地满足了人民群众健康需求。

  临床检验中心。县总医院在建立和完善检验质量管理和控制的基础上,建立区域协同检验,使有限的实验室资源利用最大化。患者在基层分院无法进行检测的项目,依托区域LIS系统,综合各医疗实验室的检测仪器,通过系统可实现跨机构流转,让患者就诊更便捷,检查流程更简洁。

  医学影像中心。县总医院借助原有PACS系统和HIS系统,将基层分院作为总医院的科室接入,通过HIS系统独立研发模块,对影像资料(包括CR、DR、CT、MR等)按权限进行集中诊断、检查报告集中共享与查看。实现医共体内各分院影像科室和影像诊断中心的业务协同,将各分院的影像诊断水平提至影像诊断中心的水准,免去患者奔波之苦。

  病理检查中心。依托原有PACS系统报告部分,建立区域协同检查,通过网络互联互通,实现跨机构病理流转,分院无法解决病理情况上传至总医院,总医院进行病理分析后将报告单回传,实现分院医疗质量及效率的提升,也方便患者就医。

  远程会诊中心。打破了传统的医疗服务模式,突破地域和时间的限制,通过远程会诊系统接收患者的各项数据指标及检查检验结果,实时分析、讨论患者病情,使患者在分院就能享受到县级医院的诊疗待遇,更让基层患者切实体会到现代医疗的便捷服务。同时,远程视频会诊系统还能实现远程视频教学,进一步提高了分院医务人员的业务技能水平。

  心电诊断中心。县总医院将区域医疗心电信息系统通过现已建成的网络,把分布在各医院临床科室、心电图室的心电图检查设备采集的心电检查数据、报告进行数字化,并统一存储到心电图网络系统服务器中。县总医院与协作医院、基层分院等通过网络平台实现心电图数据和报告实时调阅和打印,在一定的区域内不同医院、乡镇之间进行心电图数据交换,实现远程会诊。

  消毒供应中心。消毒供应中心是承担医共体内各基层分院及德亨仁厚医养中心可重复使用的医疗器械、器具清洗、消毒、灭菌以及无菌物品供应的部门,被誉为医院的“肝脏”。为提高分院物品消毒灭菌质量,整合优质医疗资源,建成县域消毒供应中心,探索建立高效、专业、经济的医疗器械消毒集中管理新模式。(明溪县总医院宣传科)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