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溪县总医院:以全员目标年薪工分制延伸三明薪酬改革最后一公里

日期:2019-07-05 09:10 来源:三明市卫健委信息科
| | | |

  再一次,三明,全国聚焦。新医改十年,整顿改革药品流通及其寄生环节的第一声哨响,出现在三明;第一个与流通企业开展二次议价,积压药价水分的举措,出现在三明;第一个做的最实、最有成效、基本形成体系的医改模式,出现在三明……其中,尤溪县作为三明市幅员最大、人口最多的县,更是深受三明医改的影响,在医院运营、薪酬管理、医保支付改革等方面发生撼动。

  据悉,2018年,福建省尤溪县总医院(下称尤溪县总医院)在国家卫生健康委能力建设和继续教育中心举办的中国现代医院绩效管理典型案例评选中,其报选的“全员目标年薪制,年薪计算工分制”入选典型案例。其在薪酬分配改革方面采取了哪些创新举措?尤溪作为全国医改4个示范县之一,又起到了怎样的引领作用?带着疑问,采访了尤溪县总医院党委书记杨孝灯,试着解析三明市公立医院薪酬分配改革最后一公里的实践之路。

  全员目标年薪工分制有何内涵?

  采访伊始,杨书记介绍了全员目标年薪制的内涵,即在已实行医生(技师)年薪制的基础上,对全院在职在岗的护理、药剂、行政后勤人员全部纳入目标年新管理,并通过工分制考核计算来实现,其中所有职工人事档案工资仅作为“五险一金”缴纳和退休后计算工资之用。

  据悉,目标年薪由基础年薪和绩效年薪两部分构成,基础年薪通过定性工分(30%)兑现,绩效年薪通过工作量工分(65%)和奖惩工分考核兑现。具体来说,定性工分(占全院工资总额35%)包括了职称、工龄、职务;定量工分(占全院工资总额70%)按照医生、护理及医技、药剂、行政等不同岗位制定;奖惩工分包括了院级两级成本核算、患者满意度、医疗纠纷等。

  全员目标年薪工分制有何原则?

  对于目标年薪项目,杨书记强调其项目实施需要遵循几大原则。具体包括:

  第一,严格执行全院核定工资总额制度。不得突破核定的工资总额,不得亏损兑现工资总额。

  第二,按系列划分全院工资总额。医生(技师)占全院工资发放总额的50%左右,其中医技系列占9.5%左右,其他人员占10%左右;护理、药剂占全院年薪发放总额的40%左右,其中护理团队占36%左右,药剂团队占4%左右;行政后勤占全院年薪发放总额的10%左右。值得注意的是,各系列工资总额分配比例一年一调。

  第三,定性工分与定量工分相结合。定性工分和定量工分分别占比35%和65%,定性工分主要关注职称、工龄、职务,定量工分则通过工作量考核来实现,最终实现同工同酬、效率优先、兼顾公平的目的。

  第四,采取量化、质化双考核。工作质量考核采取百分制,以科室为单位,全院设置9个考核小组,考核分值直接在当月预发年薪中应用。

  第五,全院单位工分薪酬计算一致性。全院各系列每工分价值通过不同工分修正系数转换,实现价值等同,其中实际每工分值=本年度工资总额÷全院总工分。

  基于以上几大原则,实行目标年薪制,最终实行按月预发,年终总结算。具体包括医生(医技)的科室预发月薪(约预发目标年薪的55%)=(定性工分+奖惩工分+定量工分×当月工作质量考核分)×每工分值;其他人员的科室预发月薪=科室工分×工分值(当月全院年薪发放总额预算×系列占比÷系列工分)×当月工作质量考核分。

  全员目标年薪工分制如何分配?

  全员目标年薪工分制自实施以来,取得了十分显著的成效。针对该绩效考核分配模式,杨书记分享了自身的体会:

  其一,该模式完全避开了原有医生薪酬分配与医院经济收入挂钩的绩效考核分配模式,有利于遏制公立医院“创收”冲动。工作量考核不再与医院经济收入挂钩。工分制考核更合理衡量医疗项目本身价值,不再依附收费项目价格来计算薪酬,有利于医务人员按照医学目的提供医疗服务,促进“三合理”,凸显公立医院公益性质。

  其二,该模式打破了档案工资制度,有利于实现同工同酬。实行“全员目标年薪工分制”后,档案工资和绩效奖金一并记入工分制年薪重新分配,打破了原有的档案工资制度,突破了人事编制与聘用的界限,有利于实现同工同酬,调动职工工作积极性。

  其三,工资总额5:4:1的分配比例和医生、护士和行政后勤人员的最高年薪限定,使医院内部分配机制得以优化。541”工资总额分配比例和医生、护士和行政后勤人员的最高年薪限定,体现了绩效薪酬向临床一线倾斜的原则,有效保障了医院内部各系列人员的薪酬平衡,同时有利于各岗位最大限度地消化科室工作量,缩减人员开支,节约运行成本。

  其四,定性工分与定量工分相结合体现了公平、效率的有机统一。35%的定性工分综合考虑职称、工龄、职务等因素,兼顾大众性,达到了“保基本”的目的,65%的定量工分设置有利于避免实行全员目标年薪制后吃“大锅饭”的现象,充分体现了“多劳多得,优劳优酬,效率优先”的分配原则,实现了公平、效率的有机统一。

  其五,DRGs及RBRVS的运用提高了方案的科学性。据悉本次薪酬改革方案采用了DRGs加RBRVS相结合的方法,吸取了DRGS的精华,结合三明医改实际,采用DRGs创新工分制测算病种难易程度,避开直接与经济效益相挂钩。

  在采访的最后,杨书记表示,全员目标年薪工分制不仅利于科学地衡量医务人员的工作价值,避免过度医疗,也为打通三明医改最后一公里提供了有效的技术支撑,更为三明市今后实行医保全病种付费改革数据采集奠定基础。除此之外,杨书记还强调,医院还将在国家政策的指引下,不断完善全员目标年薪工分制,使其助力医院薪酬分配改革,延伸三明市公立医院薪酬分配改革的最后一公里。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