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十四五”卫生健康事业发展专项规划》解读

日期:2022-01-12 10:30 来源:市政府办
| | | |

  一、编制依据及基本框架 

  本《规划》以《福建省“十四五”卫生健康发展专项规划》、《三明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健康三明2030行动规划》、《三明市实施“六大工程”推进医改再出发行动方案》等为依据编制。主要框架包括发展基础与面临形势、指导思想与发展目标、重点任务、保障措施等四个部分。 

  二、编制过程 

  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高度重视《规划》编制工作,要求市卫健委及时研究部署《规划》编制工作。从2019年启动《规划》编制工作,在编制过程中力求做到“四个衔接”。一是与卫生健康各项事业发展需要相衔接,通过现状调查、信息收集、班子会议讨论提出发展思路,初稿形成后,先后5次向各县(市、区)卫健局、市直医疗卫生单位征求意见,进行反复修订,务求制定的《规划》目标与任务更具体,更便于实施。二是与国家宏观政策、省上规划及主要指标相衔接,多次与省上负责规划相关部门对接,特别是2021年9月17日《福建省“十四五”卫生健康发展专项规划》发布后,组织召开专家专题论证会,再次组织修订完善。三是与实施“六大工程”推进医改再出发行动方案相衔接,市委市政府“六大工程”方案出台后,我委再次组织专班就《规划》进行再讨论、再修订,形成更切合三明实际的《规划》。四是与我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相衔接,《规划》初稿形成后,报请市发改委衔接审核,同时还征求市直相关部门意见,并围绕“一区六城”建设进行论证完善,最终形成规划。 

  三、《规划》的主要内容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闽来明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以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为抓手,扎实开展“牢记新嘱托、增创新优势、再上新台阶”活动,围绕“一区六城”建设,增创“五大新优势”,深入实施“六大工程”推进医改再出发行动,逐步探索把三明医改品牌转化为产业优势;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牢固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理念,中西医并重,为人民群众提供全生命周期的卫生与健康服务;加快补短板强弱项,以满足群众医疗服务需求为导向,打造省级医疗中心、闽西北区域中医医疗中心,开展县级医院综合服务能力提升建设,促进我市医疗综合服务能力提升;推动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全面实施健康三明建设,建立医防融合服务新模式,全面深化公共卫生、疾病防控和医疗服务体系的分工协同,提高卫生应急管理协同治理能力,构建新时代健康保障体系,为推动三明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提供强有力的卫生与健康保障。 

  (二)发展目标 

  到2025年,全民健康管护体系完善工程、公立医疗机构薪酬制度完善工程、卫生健康人才培养工程、医疗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医防融合提升工程、中医药健康促进工程取得显著成效,基本建成能有效应对重大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基本满足公共安全形势需要,有利支撑健康三明建设的强大公共卫生体系,重大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防控救治能力显著提升;基本建成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立特色优势鲜明的中医药服务体系,以“一老一小”为重点的全周期健康服务能力明显增强,基层普遍具备首诊分诊和健康守门能力,县域内人人就近享有便捷可及、系统连续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做到一般病在市县解决、日常疾病在基层解决;居民健康水平稳步提高,实现千人均医疗机构床位数、执业(助理)医师数、注册护士数等指标接近或达到全省平均中上水平,打造辐射闽西北地区的医疗卫生、健康保障服务体系。 

  1.居民健康水平进一步提高。“十四五”期间,全面落实母婴安全五项制度,实施三孩生育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妇幼健康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母婴安全等妇幼健康指标持续改善,孕产妇死亡率控制在12/10万以下,婴儿死亡率控制在4‰以内。人口出生率年平均达12.2‰,“十四五”期末,人均期望寿命达81岁左右,全市常住人口253.5万人。 

  2.医疗卫生资源配置进一步优化。到“十四五”期末,实现每千常住人口医疗机构床位数6.5张以上,每千常住人口执业(助理)医师数达3.03人、注册护士数达3.7人、公共卫生人员数达0.6人(省0.68),每万常住人口全科医生数4人以上。全面完成公共卫生服务机构达标建设。建立覆盖市、县、乡三级卫生计生监督网络,实现食源性疾病监测县级行政区域全覆盖并逐步延伸到乡镇。 

  3.基本医疗保障体系进一步健全。“十四五”期末,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率稳定在99%以上,城乡居民筹资水平不低于国家和省里的筹资水平。参保对象实际的住院报销比例达70%左右,参保患者住院医药费用负担明显减轻。 

  4.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推进以县级医院为龙头、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村卫生所为基础的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全面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和规范化、标准化水平,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能够承担初级诊疗、慢病管理和康复职能,农村一般常见病、多发病能够得到有效诊治,危急重症在超出自身服务能力的得到及时转诊。 

  5.卫生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注重医疗、公共卫生、中医药以及卫生计生管理人才的培养,加强全科医生和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全面落实全科医生激励机制。加强高层次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发挥高层次卫生人才的带头和引领作用。完善用人制度,改革收入分配制度,促进人才成长发展和合理流动,形成与人民群众健康服务需求相适应的人才规模,合理分布城乡和区域医药卫生人才,各类人才队伍得到统筹协调发展。 

  6.公共卫生体系逐步完善。公共卫生领域突出短板基本补齐,资源配置更加均衡,公共卫生服务水平显著提升,重大疾病防控救治、公共卫生安全保障能力更加强大,基本建立科学高效的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体系完整、职能明确、协作顺畅、运行高效的公共卫生体系基本建立。居民健康意识得到提高,健康行为逐步普及,健康环境持续改善,出生人口素质和居民健康水平稳步提高。 

  (三)重点任务 

  1.巩固提升三明医改成果。围绕落实实施“六大工程”推进医改再出发行动,积极探索创新三明医改新经验。 

  2.促进健康融入所有政策。深入实施健康三明行动,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健康知识普及,积极推进全民营养健康生活方式,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强老年健康服务,促进人口与家庭健康发展,强化职业病健康安全,提升精神卫生服务水平。 

  3.加强医疗卫生资源优化配置。建立全民健康管护体系,优化传染病医疗救治体系建设,拓展区域医疗健康交流合作,加快形成多元化办医格局,健全医疗废弃物收集处置体系,加快卫生健康项目建设。 

  4.加快医疗服务能力提升。着力打造省级区域医疗中心,加强重点专科专病建设,开展县级以上医院能力建设,加快基层卫生事业发展,实施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 

  5.促进中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建立中医药服务全覆盖体系,发挥中医药维护健康的全程优势,建立多层次广覆盖的中医药人才队伍,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 

  6.筑牢公共卫生安全新屏障。加强疾病防控救治能力建设,加强妇幼卫生工作,加强卫生应急保障,加强行业综合监管。 

  7.加快卫生要素和平台建设。加强卫生健康人才队伍建设,持续抓好卫生科教工作,加快卫生信息化建设。 

  《规划》还明确了加强组织领导、加强法治建设、加强督导评估、加强环境营造等四项保障措施。 

  (联系人:李华清  联系电话:8225059) 

  原文网址:https://www.sm.gov.cn/smsrmzfbgs/smsrmzf/zfxxgkml/ghjh/202201/t20220111_1748535.htm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