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贯彻落实国家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工作方案》政策解读

日期:2018-06-26 10:07 来源:政府信息公开办
| | | |

  近日,市政府印发了《三明市贯彻落实国家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工作方案》(明政〔2018〕 8 号,以下简称《方案》),现将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背景及意义 

  国务院《关于印发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的通知》(国发〔2016〕15号)和省政府《福建省贯彻国家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实施方案》(闽政〔2017〕37号)是今后一个时期全面推进中医药发展战略的纲领性文件。为贯彻国务院和省政府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精神,全面推进我市中医药事业发展,根据市政府要求,市卫计委拟订《三明市贯彻落实国家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工作方案》。《方案》描绘了未来我市中医药发展蓝图,提出发展战略,对加快推进健康三明建设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二、目标任务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为契机,结合三明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实践,同步推进中医药综合改革,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到2030年,中医药扶持政策更加完善、中医药服务网络更加健全、中医药人才队伍更加壮大、中医药健康服务产品更加丰富、中医药知识更加普及,形成政府重视中医药、扶持中医药,百姓信任中医药、依靠中医药的良好氛围。

  三、主要内容 

  《方案》总体框架参考国务院、省政府规划方案,分为基本情况、目标要求、工作重点和保障措施4个部分。

  第一部分:基本情况。系统回顾总结了近年来,我市扶持中医药事业发展所取得的主要成效。同时,梳理分析了中医药事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第二部分:目标要求。重点提出了阶段性目标和相关指标要求,到2030年,选择中医药服务人群占就医人群比例达到10%以上,每千人口中医类医院床位数达到0.78张,100%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建有“中医馆”,培植中医类市级重点名专科(含农村特色专科)30个,每千人口卫生机构中医类执业(助理)医师数达到0.5人;形成一支由3名省级以上名老中医、25名省基层名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100名以上中医药骨干人才、2000名以上中医药专业技术人员组成的中医药人才队伍,中医药健康服务产品更加丰富,中医药知识更加普及。

  第三部分:工作重点。主要是健全中医药服务网络体系、提升中医药综合服务能力、同步推进中医药综合改革、促进中医药与现代科技融合、着力将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抓好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等六项重点工作。

  1.在健全中医药服务网络体系方面。主要是做强龙头、做优骨干、做实基础等分三部分,着力构建以市级龙头为指导、县级骨干为依托、基层服务为基础的三级中医药服务体系建设。

  2.在提升中医药综合服务能力方面。主要是培养一批知名中医医师、培植一批中医名科、培育一批知名中医医院,力争到2030年全市有3-4个县(市、区)成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

  3.在同步推进中医药综合改革方面。主要是在基层医疗机构综合改革中推动中医药发展、制定实施鼓励中医药应用的价格和医保支付政策、在医改考核指标体系中提高中医药比重。

  4.在促进中医药与现代科技融合方面。主要是促进中西医融合发展、推进中医药信息化建设、完善中医与现代康复“无缝式”服务体系、支持医疗机构中医药制剂的研发与使用。

  5.在着力将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方面。主要是加强中药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鼓励中医药介入大健康产业、鼓励社会力量发展中医药服务。

  6.在抓好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工作方面。主要是加强中医类人才引进、加强中医类人才培养、做好中医药文化建设与继承工作。

  第四部分:保障措施。包括强化组织领导、强化投入保障、强化行业管理、强化用地保障等四个方面的措施。

  四、主要特点 

  (一)注重与国家、省上政策相衔接。《方案》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和全省卫生与健康大会精神,充分体现了健康中国战略要求和国家、省规划纲要文件精神,对国家、省上提出的各项重点任务进行了细化,目标更加明确,更具操作性,相关任务指标均达到或超过省上要求。

  (二)注重体现三明特色。特别是注重与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明委发〔2017〕14号)、《关于开展总医院组建工作的意见》(明委〔2017〕21号)、《三明市“十三五”卫生计生事业发展专项规划》(明政办〔2016〕136号)和《三明市区域卫生规划(2016—2020年)》(明政办〔2016〕160号)等文件相衔接,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总体部署和要求,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始终将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作为首要任务,结合市委加快社会事业发展补齐民生短板等相关要求,研究制定中医药发展的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使《方案》符合健康三明的发展战略。

  (三)注重结合工作实践。特别是将我市近年来医改工作中制定出台的政策规定以及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进行了归纳、提炼、总结,上升到政府政策的层面规范起来,以扶持推进中医药事业的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