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三明市“十三五”卫生计生事业发展专项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的解读

日期:2016-11-25 10:36 来源:本网
| | | |

20161116日,三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三明市“十三五”卫生计生事业发展专项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总结和回顾了“十二五”卫生计生事业发展情况,并明确了今后5年三明市卫生计生事业发展的目标和任务,是指导本市“十三五”时期卫生计生事业发展的纲要性文件。

一、编制依据及基本框架

本《规划》依据《全国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纲要(20152020年)》、《福建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综合试点方案》、《三明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进行编制。主要框架包括发展基础与面临形势、总体思路与发展目标、主要任务、保障措施四个部分。

二、《规划》编制过程

《规划》编制大致分为三个阶段:

1.前期准备阶段。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于20158月启动《规划》编制工作,并开展“十二五”卫生计生事业发展专项规划评估工作。

2.规划起草阶段。20161月至5月,根据前期的规划思路和“十二五”规划评估情况,编制完成《规划》初稿。

3.论证完善阶段。《规划》初稿形成后,主要通过四个层面征求意见建议:一是把初稿发放给各县(市、区)卫计局、市直医疗卫生单位征求意见;二是通过现状调查、信息收集、班子会议讨论完善;三是组织专家组论证;四是报请市发改委审核衔接。根据收集到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完善《规划》。

三、《规划》主要内容

1.总体思路。结合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转变卫生计生发展方式,突出“五个坚持”:坚持把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作为公共产品向全民提供;坚持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坚持转模式、调结构、增动力;坚持依法行政、统筹安排、突出重点、循序渐进;坚持问题和目标双导向,实施医药、医保、医疗“三医联动”,市、县、乡、村“四级联推”。力争到2020年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基本建立,为推进健康三明提供有力支撑。

2.指导思想。规划按照国家“五个发展”的理念,明确本市今后一段时期卫生计生事业发展指导思想的核心是:“两个坚持”,即坚持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公益性,坚持预防为主和中西医并重;强化“四个责任”,即政府的领导、保障、监督、管理责任;坚持“三个回归”,即公立医院回归到公益性质、医生回归到看病的角色、药品回归到治病的功能;“三个依靠”,即公立医疗机构的硬件投入靠政府,软件和日常管理靠医院自身,降低医疗成本和提高运行效率靠体制机制创新;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实现“四个可以”,即百姓可以接受、财政可以承担、基金可以运行、医院可以持续的目标。

3.发展目标。总体目标考虑了与“十二五”卫生计生五年规划和医改目标的延续性,提出:建设健康三明,到2020年,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基本建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和计划生育服务体系更加健全,药品供应保障体系更加规范,医疗卫生机构管理体系、运行机制和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政策更加完善,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基本适应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健康需求,实现人口长期均衡稳定增长、居民健康水平稳步提高。

.主要指标。“十三五”主要发展目标中体现卫生计生事业发展的主要指标,如千人均医疗机构床位数、执业(助理)医师数、注册护士数等24个主要发展指标继续保持在全省平均中上水平。一是健康促进发展指标。人均期望寿命达80岁,孕产妇死亡率和婴儿死亡率分别下降到16/10万、7‰以下。二是卫生资源发展指标。每千常住人口医疗机构床位数达6张以上,每万人口精神卫生床位达到3.76张。每千常住人口执业(助理)医师数、注册护士数、公共卫生人员数、基层卫生人员数、全科医生数分别达2.3人、2.9人、0.9人、3.5人和2人。三是计划生育指标。人口出生率年平均控制在20‰左右,自然增长率年均不超过14‰,总人口控制在263万人以内(不含新增流动人口)。出生人口政策符合率达90%以上。四是医疗保障指标。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率巩固99%以上。五是医改相关指标。分级诊疗基本建立,县域内就诊率达90%以上,公立医院药品耗材占比控制在30%以内,家庭医生签约服率达35%以上。六是疾病预防控制指标。艾滋病病毒感染人数控制3/万人以内,适龄儿童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巩固在95%以上,高血压患者管理率、糖尿病患者管理率、重性精神疾病患者管理率分别达80%80%90%以上。

.主要任务。健全完善八大体系,一是健全医疗服务体系,优化资源配置。重点增加新区以及精神卫生、康复、老年护理等短缺(薄弱)领域的医疗卫生资源。二是健全公共卫生服务体系。重点加强疾病和健康危害因素监测预警,健全妇女儿童专项医疗救治网络,保障妇女儿童健康等。三是进一步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重点创新体制机制,完善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深化人事分配制度改革,构建有序的分级诊疗秩序,完善药品供应保障体系,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改革。四是坚持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推进计划生育服务管理改革。五是加强科技教育和人才队伍建设,提高服务水平。重点是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加强短缺领域和基层人才建设。六是完善医疗保障体系推进城乡居民待遇均等化。重点是推动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疾病应急救助等多层次的医疗保障体系。七是健全中医药服务体系,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重点加强二级及以上中医医院或综合医院中医科建设和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八是推进人口健康信息化建设,实现共享应用。重点是加快推进人口健康信息化建设互联互通,实现新农合、计划生育、居民健康等业务应用系统与国家基本联通。

.保障措施。从强化组织领导、投入保障、过程管理、和营造良好环境等4个方面确保规划有效执行。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