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十三五“卫生计生信息化建设专项规划》政策解读

日期:2016-06-16 16:48 来源:本网
| | | |

一、背景

随着三明医改的进一步深化,我市信息系统业务不断增多,硬件设备支撑能力不足,各级医疗卫生机构信息化建设不平衡,市级平台对数据的挖掘不够深入等,为此我委编制《三明市“十三五“卫生计生信息化建设专项规划》,详细规划未来五年的卫生计生信息化建设。

二、现状

人口健康信息化建设扎实推进。依托政务专网构建市、县、乡、村四个层级的专网,与省级专网互通,全市各级医疗机构均接入专网。全面实现就诊一卡通,医疗机构优化就诊流程,方便群众就医。居民健康信息系统全面运行,实现了健康档案电子化管理和共享利用,实现检查检验结果网上互认。建成基层卫生信息系统,全市所有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实行计算机信息化管理,电子健康档案率93.57%。完成与全省免疫规划信息子系统对接,实现我市儿童免疫规划接种信息的统一管理,实现一地建卡、随地接种。依托居民健康信息系统建成慢病管理子系统和妇幼卫生信息系统。部署区域电子病历系统,实现电子病历数据库。建立三明市公众健康信息服务管理平台,即健康三明,平台共有14个子模块,向百姓提供预约挂号、健康档案查询、参保情况、健康知识阅览等服务;以“学会论坛”为中心,为白衣天使创造交流、学习的环境;通过管理软件深入医院内部,对全市医疗情况进行监管。建成全员人口数据库,实现全省常住人口和流动人口信息集中存储管理,实现与居民健康档案数据库互联互通。

三、目标

构建人口健康信息化新格局。贯彻国家人口健康信息化顶层设计思路,以电子政务外网为载体,以居民健康卡为主索引,实现全员人口信息、电子健康档案和电子病历三大数据库基本覆盖全市人口,实现国家、省、市、县四级人口健康信息平台的互联互通,实现公共卫生、计划生育、医疗服务、医疗保障、药品供应、综合管理等六大业务应用系统的业务协同和信息共享。完善人口健康信息化标准规范体系,实现与相关部门的数据交换,实现卫生计生一网覆盖、居民健康一卡通用、健康信息资源统一融合。推进“三明医改系统软件”项目建设,以“健康三明”为中心,构建全市卫生计生信息化大平台,方便群众就医,简化流程,减轻负担;提升医院信息化技术水平;进一步提高信息数据的信息化必须实现对数据的深入挖掘和分析功能。实现对三明医改的有力支撑,达到数字健康三明的建设目标。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