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卫生应急队伍全力抗击暴雨洪灾

日期:2019-06-17 11:18 来源:三明市卫健委网站
| | | |

  近日,三明市遭遇多轮暴雨、特大暴雨袭击,多条河流超警戒水位,局部山洪暴发,多处山体发生泥石流、道路塌方。灾情发生后,我市卫生健康系统紧急启动应急机制,一手抓因灾导致的紧急医学救援和公共卫生工作,一手抓卫生健康单位受灾自救工作,全力以赴投入抗洪抢险。

  5月17日下午2时许,明溪县卫健局应急办接到盖洋镇常坪村一起紧急救援任务,县卫健局立即紧急派出县紧急医学救援队伍和盖洋分院卫生应急小分队赶赴常坪村。由于连续特大暴雨侵袭,沿途道路塌方严重,医疗救护车难以前行。时间就是生命,队员们心急如焚,经过紧急协商,全体成员一致决定携带救援物资冒雨徒步前往目的地。暴雨持续着,塌方持续着,队员的心情愈加沉重,他们手提肩扛着急救药物品,或手拄着树枝,或手脚并用,或相互搀扶,在深达半米多的泥浆中艰难挺进。快点,再快点,为了减轻负担,他们把各自随身携带的水杯等生活物资丢弃。队伍中年龄最小的95后护士王素梅甚至把脚上的雨鞋脱了,拄着树枝在泥泞中跋涉在队伍的最前面。5公里的路程,如在平时,救护车行驶不过几分钟;5公里的泥泞道路,沿途还有不少倒坍的大树、随着泥浆滚落的石块、钩衣刺肤的荆棘,他们用了整整二个半小时的时间。汗水、雨水湿透了他们,衣裤沾满了泥浆,荆棘刺破了皮肤,他们始终保护着医疗器械和药品,宁可自己一身泥,也决不让救急救命的的医疗物品受污受损,历经千辛万苦,终于到达目的地。随后,队员们不顾劳累,来不及清理衣物上的泥浆,立即投入到紧张的医疗救治工作中,确保受伤灾民得到及时有效的救治,伤员、家属及其他村民无比感动。

  6月10日上午8点20分,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急诊科接到救援电话,“书香世家路段发生塌方,有多人受伤”,陈涛医生和护士立即搭乘120急救车出发。然而,齐膝的积水使得大量车辆滞留,120急救车司机陈晓决定逆流而上。就在这时,因山体滑坡,大量泥石瞬间冲刷而下,急救车被阻挡住了前行的路。急救医生赶紧拨通伤者电话,指导伤者进行简单的止血、包扎。挂断电话后,看到市政府派出清除路障的铲车正好经过,陈涛连忙挥手拦车,大喊着问司机能不能载他到受灾现场。司机看他是医生就示意他上去,但只能抓着门边的栏杆站着。陈涛背起药箱,拿起担架和夹板,踩着湍急的泥水就爬上了铲车。一路上,陈涛两手紧紧抓着栏杆,身体依靠在门边,就这样赶到伤者身边。将伤者送回到医院急诊科治疗时,陈涛医生的白大褂已是一身黄泥。当天,市中西结合医院因灾出动卫生应急队员5次,共接诊患者9人,伤员均得到及时有效救治。

  6月10日晚,沙县南霞乡龙松村下头厝自然村突发山体滑坡灾害,有人员被压埋。沙县卫生应急医学救援队立即出发,赶赴事发地。6月11日凌晨3点45分经过6个小时救援,一位72岁被困老人被成功救出。被救出的老人骨盆骨折、左下肢开放性骨折严重,出血量大,水肿,出现持续失血性休克,意识模糊,生命垂危,队员们立即开展院前急救,随后转运至沙县总医院ICU开展多学科联合会诊救治。

  6月10日上午,小焦一厂房后山滑坡,有工人被埋压,三明卫生应急医学救援一队携带救援装备赶赴现场……。

  三明市卫生应急队伍是一支训练有素、反应快速、勇敢可靠的队伍,全市这样的队伍有27支430余人。哪里有灾情,那里就有卫生应急队员的身影。他们时刻践行入队誓词:听从指挥,恪尽职守,苦练本领,不畏艰险,为人民生命健康贡献自己的一切.....。(林宏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