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积极应对入冬以来最强寒潮

日期:2020-12-30 09:12 来源:三明日报
| | | |

  连日来,我市各地认真贯彻落实全市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要求,采取有力措施,积极应对入冬以来最强寒潮。

  沙县:12月28日,沙县大洛镇乐农农业专业合作社内,农户们正在县农业局专家的指导下,为柑橘果树喷洒防冻液,应对寒潮来袭。在高桥镇绿缘果蔬专业合作社的蔬菜基地,种植户们也正积极采取多种措施应对低温天气。“露天种植的蔬菜基本都采摘入库,莴苣、花菜等越冬作物也按专家的指导,采取了冬耕培土、熏烟增温等方式防寒保暖。”合作社负责人俞明梭说。

  农作物御寒刻不容缓。沙县农业农村局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抽调相关技术骨干组成4支技术指导服务队,分赴各乡镇开展农业生产防寒防冻服务工作,指导果园因地制宜采取熏烟增温、树冠覆盖、树体包扎、喷施药剂及叶面施肥等应对措施;茶园采取行间套种绿肥、培土增温、茶蓬覆盖等措施,增强抗寒能力;帮助农户做好露天栽培作物各项保温措施,及时修复加固温室大棚的棚架和覆膜。针对畜牧养殖与水产业,服务队与县畜牧水产中心指导养殖户做好栏舍加固、设施设备检修维护、防寒保暖工作,同时对供电系统检修维护,保证舍温相对稳定,加强饲养管理,提高畜禽防冻抗病能力。

  清流:12月29日,清流县嵩溪镇台湾农民创业园花卉大棚内,花农李金红正组织人员进行2层膜覆盖,并往大棚内牵入三相电源,增加大棚室温,防止花苗受冻造成损失。与此同时,在福建省金春源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草莓大棚内,农场主李笃彬在乡农技员的指导下施叶面肥,促使草莓叶面形成一层表面护膜,增强抗寒抗冻能力。

  清流县高度重视应对恶劣天气,坚持“人民至上、安全第一”,及时召开部署工作会议,全县各级各部门迅速行动,全力应对冰冻雨雪天气。县气象部门加强监测预警,及时发布降温、雪灾、霜冻、道路结冰预警信息和灾害影响评估;宣传部门高频次发布寒潮冰冻灾害预警信息和简明防灾避灾知识;农业部门针对蔬菜、绿肥紫云英、果树、茶叶等主要农作物,做好各项防寒防冻技术措施;林业部门派出技术小分队深入花卉基地指导防寒防冻工作,应急、交通、水利、电力、通讯等部门对辖区内企业、道路、河流、电站等安全隐患重点部位进行逐一排查,做好安全生产、交通、供水、供电、通讯的保障工作。

  清流县还加强对流浪乞讨人员收容和弱势群体的关心关怀,加强养老院、福利院、精神病院等机构的安全管理和服务保障,确保集中供养特困人员、在院老人、儿童等服务对象安全过冬。

  宁化: 12月29日,宁化县中沙乡下沙村新绿金大棚蔬菜基地西红柿大棚里,基地工人正在农技员的指导下,给西红柿大棚搭内膜,应对寒潮来袭。

  连日来,宁化县积极开展防寒防冻工作。县里第一时间召开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应对工作会议,要求各乡镇各部门拧紧责任链条,落实落细防寒防冻措施,完善应急预案,做好物资储备,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

  县农业农村局派出110多名农技人员,深入企业、田间地头进行现场指导,做好设施农业、畜禽养殖相关设施的加固、保温和加温等工作。县应急局、粮食局迅速调拨下发防寒物资,对贫困群众、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等对象的防寒防冻、基本生活保障进行摸排,及时把御寒物资送到他们手中。县电力公司对高海拔杆段进行树障清理和拉线加固,开展设备红外测温和特巡特护,同时强化抢修力量配备,备足备齐抢修物资、应急发电装备,全力保障群众生活可靠用电。县气象局及时通过网站、微信、广播、电视等渠道发布寒潮相关信息。县公路局已制定应急预案、预备应急物资,做好公路、铁路设施雨雪冰冻灾害防御和应急处置准备工作,确保交通运输安全通畅。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