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县积极开展尾矿库防汛应急演练

日期:2019-03-18 14:48 来源:宁化县应急局
| | | |

  汛期将至,为了提高企业防洪防汛应急能力,确保尾矿库安全度汛。3月15日,宁化县应急管理局在宁化行洛坑钨矿有限公司开展尾矿库防洪防汛应急演练,同时组织湖村镇人民政府、石磊矿业、东华矿业、狮松矿产品有限公司、黄庄道松采石场、祥丰矿业、鸿丰纳米、和兴碳酸钙制品等相关人员参与观摩学习。

  当日上午9点整,行洛坑钨矿组织相关参与人员在钨矿办公楼前进行集中对本次演习简要讲解,本次演习假设场景为连续强降雨导致尾矿库西侧山体滑坡,部分树木进入尾矿库堵住溢流井,导致库内水位迅速上涨,存在漫坝危险需启动应急预案,演习地点为行洛坑钨矿王桶坑尾矿库、湖村镇龙头村,演习内容为监测人员报告险情,拉响紧急警报;救援队伍快速集结获取应急物资;应急队伍分组开展溢流井、排洪沟、截水沟清堵清淤,尾矿库坝面尾砂平整人工堆积防洪坝,尾矿库下游村庄村民疏散。

  演习过程中人员响应迅速,在警报响起后最快的救援人员4分钟就已抵达现场,演习出动了挖掘机、卡车、救援船只等设备,敲铲、锄头、麻袋等应急物资齐全,应急物资存储地点明确且便于行动开展,应急行动各组指挥人员明确、任务明确、行动路径清晰,紧张的行动环境中救援人员安全意识较好,能在行动中注意保护自身和同伴的安全,村民向远离尾矿库的上游方向撤离路径正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二十二条、三十七条有关规定,生产经营单位应拟订本单位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生产经营单位应定期组织应急演练;生产经营单位重大危险源及有关安全措施、应急措施应报有关地方人民政府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和有关部门备案。我局要求参与观摩学习的各个企业和其他相关生产经营单位学习吸收本次演习的内容,进一步充实完善自己的应急预案并展开自己企业的应急演练,通过演练,一是检验预案的实用性、可用性、可靠性;二是检验人员是否明确自己的职责和应急行动程序,锻炼应急人员的协同反应水平提高实战力;三是普及应急知识,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和自救互救等应对能力,提高警惕性;四是取得经验,总结并发现不足和缺陷,随条件的变化对应急预案进行调整,以适应新条件的要求。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