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人民政府关于三元区“3·26”事故责任人员处理情况的通报

日期:2017-04-18 09:11 来源:本网
| | | |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直各单位,各企业:

  2017年3月26日19时许,三元区莘口镇辖内福建三泰生物医药有限公司PP车间发生一起爆炸事故,造成2人死亡、2人受伤。三元区“3·26”事故发生后,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认真落实省领导一系列批示指示要求,督促三元区和市有关单位全力处置、全力善后。同时,市政府两次召集各县(市、区)和市有关单位召开专题会议,对全市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强调、再督促、再落实,在全市上下立即开展化工医药行业等重点领域安全生产大检查,进一步督促企业切实落实主体责任,全力推动全市各级各部门、各企业把思想统一到省、市领导批示指示精神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全力做好安全生产工作。与此同时,3月27日,市政府立即成立工作小组,三元区政府立即成立事故调查组,全面启动事故原因、责任等相关调查工作,并由市安委会挂牌督办“3·26”事故;3月31日,我市工作组积极配合省安监局调查组专家开展现场勘察、原因分析等工作。经调查,公安部门排除人为破坏因素,专家组分析认为,该起事故直接原因是第五车间6#反应釜内的物料超温,造成高温分解,导致釜内压力聚增而发生爆炸。

  三元区“3·26”事故造成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损失,对我市安全生产形势的稳定造成很大影响,暴露出我市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的薄弱环节,暴露出一些企业责任意识不强、安全生产工作还没有落到实处,暴露出一些监管部门监管责任不够到位,暴露出一些园区管委会对入驻企业日常安全生产管理不够精细等问题。为认真吸取“3·26”事故教训,严肃处理、严肃问责,根据事故调查处理报告,三元区已对相关责任人员做出相应处理,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企业责任人员处理情况

  福建三泰生物医药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陈长珪、福建山泰医药科技有限公司主要负责人夏仲平,盲目将三泰生物医药第五车间提供给苏州厚乐医药科技有限公司进行中试;福建山泰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安环部经理方佳洪对第五车间进行新产品中试的安全管理存在盲区;苏州厚乐医药科技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林晓辉在没有取得任何报批报备手续结果的情况下,私自组织中试生产,导致事故的发生。以上人员对事故发生负有责任,其中夏仲平已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陈长珪与林晓辉已被取保候审,三元区安监局、三元公安分局正分别对以上人员进一步依法调查处理。

  二、三元区责任人员处理情况

  (一)福建三元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管理服务科科长林伟锋,对落实安全生产责任认识不到位,未履行好相应的安全生产监管职责,对事故发生负有直接责任,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二)福建三元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黄辉,负责挂包黄砂化工园区,对三泰公司未经批准擅自生产行为未及时发现、制止,对事故发生负有主要领导责任,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三)福建三元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张苏明,对园区分管领导和管理服务科履行职责的情况督促检查不到位,对事故发生负有重要领导责任,被诫勉谈话。

  (四)三元区莘口镇人民政府副镇长林洪木,分管辖内安全生产工作,对福建三泰生物医药有限公司存在未经批准擅自投入生产的现象失察,对事故发生负有主要领导责任,受到记过处分。

  (五)三元区莘口镇人民政府镇长黄书勤,督促莘口镇分管领导、安监所对开展辖区企业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责任不到位,被诫勉谈话。

  (六)三元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江明庆,作为分管副局长,指导、协调和督促莘口镇、福建三元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和三元区经信局做好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不到位,被诫勉谈话。

  (七)三元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局长丁代生,督促分管副局长履行指导、协调和督促莘口镇、福建三元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和三元区经信局做好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职责不到位,被提醒谈话。

  (八)三元区经济和信息化局局长卜剑明,落实《安全生产法》“三个必须”要求不到位,被提醒谈话。

  全市各级各部门、各企业要以三元区“3·26”事故为警钟,认真落实省市有关决策部署,进一步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举一反三,认真对照要求查找差距,认真严查和整改安全隐患,严防类似问题再次发生,严防发生重大安全生产事故,确保我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重点要抓好以下三项工作:

  (一)各企业要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特别是要建立全过程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实行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度和岗位安全生产责任清单,切实做到安全责任、管理、投入、培训和应急救援五到位。要积极完善并落实安全生产制度,健全安全监测监控体系,及时审查和修订操作规程,加强作业现场安全管理;要立即开展全面的风险隐患大排查,建立关键设备设施清单,定期开展检查、维护和维修;要有针对性的开展岗位操作培训,规范特殊作业审批;要制定应急处置预案,加强应急管理和演练,提高应急处置水平。

  (二)各县(市、区)要切实担当属地责任。要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要求,落实党政领导干部任期安全生产责任制,把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做细、做实、做到位。特别是要对辖区内的风险企业,分行业迅速摸清底数,分类梳理建档;对不同类别的安全风险,采用相应的风险评估方法确定安全风险等级。安全风险评估过程要突出遏制重特大事故,高度关注暴露人群,聚焦重大危险源、劳动密集型场所、高危作业工序和受影响的人群规模。同时,各县(市、区)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要按照“四不两直”要求,带队开展经常性暗访检查,及时发现、曝光和整改一批安全隐患,对发现的重大问题隐患要列入挂牌督办、限时整改。

  (三)市直各部门要切实负起监管责任。要严格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和“谁主管、谁负责”要求,突出重点行业领域,开展安全生产综合监管,有效防范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同时,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清单、整改清单和问题清单“三个清单”制度,切实加强对“三个清单”的监督管理,细化责任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员,全程跟踪、全力管控、全面整改,全面排查治理,着力消除安全生产隐患。

  各县(市、区)政府要将本通报立即发送至辖内所有单位及规模以上企业,其中企业收到后要提供书面回执,进一步督促企业落实好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三明市人民政府

  2017年4月14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