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生态环境局召开2018年12月份及年度全市环境质量会商工作会议

日期:2019-03-14 16:08 来源:三明市生态环境局
| | | |

  2019年1月16日下午,三明市2018年12月份及年度环境质量会商工作会议在三明市生态云平台监控指挥中心召开,市生态环境局局长吴成球,副局长翁永福、张德乾,福建省三明环境监测中心站、各环境要素管理科室、环境监察支队等有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12月份,市区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3.14,比上年同期下降0.93,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比例为100%,首要污染物为NO2。各县(市)空气质量6项污染物全部达到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达标天数比例永安达为96.8%,其余各县均为100%,首要污染物主要为细颗粒物、可吸入颗粒物。全市17个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监测各项指标均符合或优于《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 3838-2002)Ⅲ类,达标率均为100%;10个国控断面各项监测值符合或优于《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 3838-2002)Ⅲ类,达标率为100%。

  2018年全年,市区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3.41,比上年度下降0.09,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比例为99.2%,达标率全省第一,首要污染物为臭氧。各县(市)空气质量6项污染物全部达到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首要污染物主要为细颗粒物和臭氧,其中泰宁、将乐、清流、建宁、明溪、大田、宁化7个县空气质量进入全省58个县级城市前十名。全市17个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监测各项指标均符合或优于《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 3838-2002)Ⅲ类,达标率均为100%;18个国(省)控断面各项监测值符合或优于《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 3838-2002)Ⅲ类,达标率为100%。

  会上,各科室、单位对2018年12月份及年度环境质量数据进行了深入全面的研究、分析,明确了当前全市环境质量存在的主要问题,并商定了应对措施。

  最后,吴成球局长对接下来进一步保障、提升全市环境质量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加大减污力度,要以环境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坏为目标,继续强化环境监管,加快推进重点工业企业各项污染治理工程建设,减少污染物排放。二是强化细致管理,要善于利用现有的监测、分析技术手段,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加强污染治理设施精细化运行管理。三是严格环境执法,对环境质量问题较为突出的流域、区域要加大环境监管力度,依法严厉查处各类环境违法行为。四是加强科技应用,要善于利用新建成的三明市生态环保智慧监管云平台,积极探索、研究环境管理的新模式、新方法,不断提升环境管理业务水平,推进我市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五是加强指导,要开展对县级环境质量管理工作的指导,督促建立并落实环境质量分析制度,提升县级环保部门分析及应对环境质量突出问题的能力,提升环境管理成效。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