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国家扶贫改革试验区建设今年将有新动作

日期:2018-05-10 09:07 来源:市农业局
| | | |

  根据《2018年三明市脱贫攻坚工作要点》精神,我市国家扶贫改革试验区建设今年将有新动作:

  一是全面完成既定课题任务。认真落实《福建省三明国家扶贫改革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积极开展贫困户创业就业、贫困村特色产业扶贫等精准扶贫到户、精准扶贫到村、精准扶贫到县的三个层面十六项扶贫改革试验并取得明显突破。及时总结改革试验成果,适时召开试验区16项课题研讨会,形成一批可供学习借鉴的经验做法。

  二是探索城乡统筹扶贫机制。创新城市困难家庭“347”精准扶贫工作机制,加大帮扶力度,试点范围从梅列区、三元区向永安市、沙县、大田县扩展,并对城乡相对贫困家庭(人均纯收入低于低保最低标准线的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家庭)实行精准识别和建档立卡,实现城乡相对贫困家庭收入扶贫线标准与城市低保最低标准一体化。建立城乡贫困家庭贷款担保基金,为城乡相对贫困家庭发展生产和其他增收产业项目的贷款提供无抵押担保。探索城乡相对贫困家庭与建档立卡贫困户大病医疗叠加保险、教育资助的标准一体化。

  三是探索村集体与贫困户“两增收”机制。继续实施家门口扶贫就业工程,通过厂房(设施)租赁经营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安排贫困户劳动力就业增加工资性收入。充分利用财政扶贫专项资金,推广“贫困村+贫困户”模式,将发展项目形成的资产量化折股给当地的贫困村和贫困户。推广“公司(合作社)+贫困村+贫困户”产业发展模式,促进龙头企业或专业合作社和贫困村、贫困农户联动发展。

  四是探索开发式扶贫与保障性扶贫并重机制。完善开发式扶贫机制,用好中央与省级财政专项扶贫发展资金,做到每个有发展能力和意愿的贫困户都有增收项目。健全贫困户创业就业帮扶制度,为贫困户提供创业就业培训、推荐就业等服务。完善保障性扶贫措施,对因病、因残和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通过提高低保标准和扶贫资金量化折股方式以及精准扶贫医疗叠加保险、教育资助、扶贫保险政策,实现保障性扶贫增收和减轻看病、就学支出脱贫。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