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溪县御帘村:乡村振兴塑形铸魂 重唤传统古村脉搏

日期:2022-06-24 15:50 来源:三明市农业局
| | | |

  明溪县夏阳乡以提高农村环境为抓手,转变乡村旧有面貌,强化传统古村落文化内涵,寻求民众对新农村的认可,为乡村延续和发展注入灵魂,不断推进乡村振兴。 

    

夏阳传统古村落御帘村 

  一、乡村“塑形”展传统风貌 

  夏阳乡御帘村掸去古村落浮尘,焕发它原有的面貌,传承乡村文脉、留住乡村记忆,做有明溪特色的传统古村落。一是开展农房整治。尊重传统客家民宿的历史文化传统和风俗习惯,整体考虑村庄未来农旅发展的趋势,对乡村公共空间的样式、风格、颜色、工艺等方面结合本地特色,体现村庄的文化内涵。共拆除闲置歪斜建筑物3处,采用仿古涂料保护性修复墙面及屋檐瓦片,打造古典风格保留中国古韵味,提升金牌旅游村的村容村貌,留住古色古香的田园风光。二是开展环境整治。在尊重原有生态基底的基础上,实现人与村落生态系统的动态平衡。新建垃圾分类站3处,整改破旧菜地篱笆墙,扎建竹篱笆美化村庄道路环境。为村民创造舒适、优美、清洁的生活环境。三是提升旅游设施。在乡村旅游发展中,加强乡村原始风貌保护的同时,完善旅游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把“流量”变为“留量”。新建网红打卡点1处,更换灯笼160个,新建宣传栏1处,新建导览牌3处,增加路灯装饰50对,增加文化长廊红色党建、乡风文明、乡村振兴等展板30块,建设居民夜谈长廊及御帘红色党建公园。 

  二、红色“铸魂”显时代风采 

  在新时代的发展中,只有实现村庄的转型升级,挖掘古村落文化内涵,弘扬文化精神,才能迎来乡村振兴的契机,盘活“空心村”死水。一是红色氛围营造。夏阳乡做强“红色”文章,建设红色美丽村庄。加强村民对传统古村落公共空间文化传承重要性的认识,推行“1333•红色党建联盟”模式,完成御帘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展厅建设、御帘红色党建公园建设、文化长廊增添红色党建板块,引导村民主动参与公共空间的保护和维护。二是红色精神传播。加强村民对村庄的文化认同,切实增强乡村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及综合素质,更新廉政馆文化展板,强化村民文明乡风教育,讲好御帘红色故事。三是红色文化传承。为更好保存御帘优秀传统文化、推动红色研学发展,夏阳乡对乡愁馆内容进行了重新布置,新增农耕文化沙盘、规范历史物件摆放、购置乡风文明LED宣传屏,力保留住乡风乡愁。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