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乐县:三举措全面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日期:2022-06-22 10:30 来源:三明市农业局
| | | |

  近年来,将乐县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乡村建设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有关工作要求,全面推行三明市“156”乡村建设工作机制,突出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房建设管控、农村基本公共服务提升等工作,着力打造宜居宜业美丽乡村,先后获得全国农村污水处理示范县、省级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省级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县、省级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管护体制改革试点县等荣誉称号 

  一、整县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一是规划先导。坚持“先规划后建设”原则,坚持“原生态、低成本、有特色”理念,委托上海同济大学编制《将乐县金溪河流域沿线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科学统筹点、线、面的规划与设计,近三年整治提升了76个重点村,覆盖全县近85%农村人口。 

  二是因村施策。通过因户制宜、就地取材、变废为宝的方式,保持村庄传统风貌、留住乡愁文化。比如,白莲镇小王村按照“能改则改、修旧如旧”原则,就地取材,打造符合乡村特色的别致景观,既减少建设成本、满足群众需求,又让“乡愁”不离乡村。 

  三是共建共享。针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推进慢问题,制定以奖代补机制,出台《将乐县乡村振兴试点示范专项资金管理试行办法》等办法,近三年累计奖补5200万元。设立2000万元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管护专项资金,并通过委托第三方、招聘专管员等方式对设施进行日常管护。 

  二、强力推进农房建设管控工作 

  一是坚持风貌统一。编制实施《将乐县农房建筑立面图集》《将乐县乡村风貌管控导则》,引导村民建设美观大方、又经济适用、且彰显地方特色的农房建筑。 

  二是坚持裸房清零。开展既有裸房专项整治,委托第三方详细摸排,对全县既有的存量裸房进行摸底、测量、登记、造册,制定奖补措施,按20元/平方米的标准给予补助,解决资金不足问题 

  三是坚持机制保障。按照“县统筹、乡统管、地统筹、事统管”要求,实施“先规划后审批”“党委书记一支笔审批”“新建农房审批按图集管控”“风貌管控”“批后监管”“工匠管理”等六项机制,并推进“房长制”,成立县农房建筑工匠协会,实行黑名单管理制度,确保农房质量安全。 

  四是坚持全程监管。坚持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管加强批后监管“四到场”(即建筑放样到场、基槽验线到场、施工关键节点到场、竣工验收到场),实现既有新房又有新村的目标。 

  三、优化提升农村基本公共服务 

  一是推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提质。率先在全省探索紧密型医共体建设,投入约8000万元改扩建7家基层卫生院门诊综合楼、8幢卫生院职工周转房和62个村卫生所,并完善基层医疗机构医疗设备和医疗信息化水平。 

  二是创新实施农村学生“幸福成长工程”。2007年在全省率先实施“农村中小学寄宿生食宿改善工程”,2012年将其提升为农村学生“幸福成长工程”,这些年先后投入4000多万元资金,完善校舍、食堂等设施设备,为学生舒心生活、快乐学习提供温馨场所。 

  三是打通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规范建设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和村居代办点,2022年启动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建设项目,打造集乡村振兴综合便民服务平台等于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