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宁县新桥乡:竹乡古镇酒韵浓 乡村振兴入画来

日期:2022-05-20 17:45 来源:三明市农业局
| | | |

  为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动老区发展和乡村全面振兴,泰宁县新桥乡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实施“六大行动”推进乡村振兴再出发行动部署突出年度性任务、针对性举措、实效性导向,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作用,扎实有序做好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重点工作,推动乡村振兴取得新成效 

  一、外引内培,聚焦产业促进乡村发展 

  新桥乡坚持外引内培“特色+规模”双线并行的发展模式先后引进种植大户落户新桥,完成高山茭白、高山蔬菜、中草药等特色农产品种植。另一方面,依托乡域内笋、竹资源优势和商会力量,以打造“闽赣边界笋制品交易中心”为目标,加强闲置竹山管护和流转,打造毛竹丰产示范片1000亩,做大做强本地笋、竹产业。新桥乡有着米酒酿造的悠长历史,新桥米酒酿造技艺正式列入三明市第七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为加快推进“岭红”酒产业发展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方式发展米酒产业,注册商标,出产了第一批“岭红”米酒2022年岭红酒计划增产至10万斤 

  2021年以来,新桥乡大力实施“六大行动”推进乡村振兴再出发,发挥高山资源优势,加快特色现代农业发展,培育形成竹林7.27万亩、高山优质稻1300亩、高山茭白400亩、高山红花莲500亩、高山黄桃150亩、烟叶1100亩,加快形成“一村一品”“连村成片”“集群成链”的乡村产业发展新格局有力带动农民增收,促进乡村产业发展。 

  二、精心谋划,有“里”有“面”推进乡村建设 

  新桥乡大力实施农村建设品质提升工程,积极打造全省乡村振兴试点村岭下村和省际边界村大源村,加快岭红米酒小镇建设进程,完善乡村基础设施,为打造省级示范村庄精品旅游线路做好基础保障。 

  一是示范带动。岭下村作为省级乡村振兴试点示范村,新桥乡全力讲好“一杯米酒”的故事,大力推动“岭红”米酒产业发展,全力打造“岭红”米酒小镇,去年底完成了小镇规划设计,目前已铺设完成酒旗、酒缸等景观小品,景观墙项目正稳步推进,米酒技艺展示馆和米酒品鉴馆预备施工,全面提升改造村庄米酒文化氛围,推动建设成集红色研学、特色民宿、米酒生产、饮品开发于一体的红色文旅小镇。 

  二是突出重点。大源村作为历史文化名村及泰宁县唯一的省际边界村,新桥乡着力对大源进行整体风貌提升和文保项目建设,对省文保单位戴氏官厅、镇安桥进行了保护修缮,实施了非遗公园重点提升工程,同时进行鹿林坊中街立面改造工程、古驿道修建、魁星楼修缮、半月潭修缮等项目建设。大源村全面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关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部署要求,全力推进闽赣交界乡村环境整治行动,结合实施“村民夜谈会”制度,党员干部带头开展整治,进村入户动员群众参与民居改造、垃圾治理、房前屋后绿化美化等系列整治提升行动,成为全县首个垃圾分类试点村,乡村面貌得到了持续提升。红色古傩大源景区获评国家3A级旅游景区。 

  三、多措并举,创新体系助推乡村治理 

  立足新发展阶段,新桥乡加快构建党组织领导的乡村治理体系,创新治理方式,优化治理效能,推进平安乡村建设,调动村民共同参与、共同监督的积极性,做好乡村善治这篇大文章,不断提升乡村治理效能。 

  一是村民夜话“新”渠道。几张凳子在广场上围成圈,便成了村民议事论事的“新”渠道,新桥乡为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及时倾听民声,解决老百姓急难愁盼的事,近日来,持续贯彻落实“居民夜谈会”制度 ,强化干群夜谈话民事、扎实整改解民忧等工作举措,充分调动党组织的积极性,切实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做好事,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截至目前,新桥乡共召开夜谈会63场,下沉干部200余人次,解决问题村民“衣食住行”各类问题100余件。 

  二是跨村联建“新”模式。近年来,新桥乡突破传统党建的地域限制,注重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以岭下村党支部为跨村联建主村,联合大源村党支部、新桥村党支部、坑坪村党支部、汾信村党支部成立新桥乡峨嵋联村党总支,探索推行“四桥连心”党建模式,即架起“组织互融桥、抱团发展桥、联创联治桥、服务民生桥”,建立健全定期协调议事和“1+5+3”项目工作机制,由各联建村党支部书记带头领办或带领其他村干部、致富能人、返乡大学生成立农民合作社或生态农场,实现米酒、笋竹产业由“单打独斗”向“抱团发展”转变。 

  三是村庄治理“新”力量。为推动美丽乡村治理,新桥乡积极拉动在外乡贤返乡参与乡村治理,建立乡贤信息库,并制定完善乡贤参事会管理办法和相关制度。借助乡贤力量,积极协助村居开展联勤巡查、扶贫走访、重点活动执勤、矛盾纠纷调解等,让他们在基层治理中发挥参谋建议、示范引领、桥梁纽带等作用,以形成“共谋”、“共建”、“共治”社会治理新格局。如今全乡9个村均成立了乡贤理事会,共评选出乡贤118人共同参与社会治理江西省黎川县德胜镇、建宁县溪源乡举办闽赣平安边界联防联控联席会并常态化开展共建活动。新桥乡成为全县第一批开展“无毒乡村”守护行动乡镇大兴村、坑坪村被市委政法委授予20182020年度“六无”村。 

  千层石树遥行路,一带山田放水声。泰宁县新桥乡坚持把乡村发展、乡村建设和乡村治理工作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县委的决策部署,推动乡村发展更加惠民,乡村建设更加精细,乡村治理更显成效,全力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文章来源:泰宁县委乡村振兴办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