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田县华兴镇仙峰村的乡村振兴路

日期:2022-04-29 09:51 来源:三明市农业局
| | | |
  仙峰村位于华兴镇东部,距县城6公里,全村总面积1.84万亩,辖有5个自然村、6个片区、12个村民小组、2005人,党员40名,被列为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全省乡村治理示范村、福建省森林村庄。近年来,在镇党委、政府的引领下,仙峰村立足本村实际,以党建为统领,以实现转型发展、共建生态宜居家园为目标,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大力发展特色旅游产业,走出一条“富民强村、景美人和”的乡村振兴路。

 

  以产业振兴构建特色产业体系。一是利用仙峰溪“河宽、水清、景美”的优势,开发建设“仙峰漂流”项目,引进德化桃仙溪开发有限公司承包经营,自有村财收入由2016年的1.2万元增加至47万元,实现从“脱贫村”向“小康村”华丽转变;二是利用村部屋顶、仙峰溪河岸等村集体闲置资源,投入790万元实施光伏发电项目,每个脱贫家庭每年可增收7500元,2个脱贫村、2个空壳村每年可增收5万元;三是以特色农业为依托,打造百香果、火龙果、红心地瓜等种植基地150亩,开办农家乐11家,构建集乡村旅游、宜居宜业、促进农民增收为一体的特色产业体系,实现农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

  以生态振兴建设美丽宜居家园。一是加快农业转型升级,以绿色发展理念为引领,对接福建农林大学、省农科院推广有机农业生产技术,提高乡村生态环境水平,促进生态农业提质增效;二是扎实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成立领导小组、卫生监督小组,结合河长制建立污水垃圾治理日巡查制度,聘请保洁员4人对村庄垃圾进行日产日清日收集;三是美化绿化村庄,打造“道谷仙峰·七彩田园”,用七彩色装扮裸房33栋,绘制大型彩绘13处,建设水上乐园、大樟树休闲公园、生态瓜果步道等项目,获评福建省森林村庄,成为城里人周末休闲的好去处。

  以文化振兴传承发扬乡风文明。一是以家风家训为引导,扎实开展党员示范户、三好五美等评选活动,发扬其蕴含的优秀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新时代新要求,在保护传承的基础上创新发展;二是依托“孝廉”源头文化,启动“翁氏祖祠”修复保护工作,结合乡村环境美化建设孝道公园,开发体验式文化旅游观光景区,打造乡村文化旅游名片;三是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开展移风易俗、“平安家庭”创建、志愿服务等活动,让邻里守望、诚信重礼、勤俭节约的文明之风在乡村兴盛,进一步传承发扬乡风醇、民风美、家风正的乡风文明。

  以组织振兴推动农村有效治理。一是规范组织活动场所,投入18万元对村部进行改造提升,投入100多万元新建党群服务中心1座,深化住村工作法,采取建立村干部轮班坐班制度、规范办事流程、选派住村特派员等办法,提升服务水平;二是健全完善“村党组织+党小组+党员+联系户”的挂包联系服务群众制度,推进网格化管理,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在乡村治理中的作用;三是引进省纪委、省委党校干部任村第一书记,提升整体乡村治理能力,成立村民俗理事会,号召优秀人才、能人加入民俗理事会,让更多主体参与民主决策、民主管理,确保发展成果符合群众意愿、获得群众认可。

  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实现百姓生活富裕。一是投入630多万元实施易地搬迁集中安置项目——福平堡,有效解决全镇7个村29户脱贫户90人的住房问题;二是积极探索“党建+农村养老”工作机制,将农村幸福院转型登记为村万寿延养老服务中心,成立互助养老合作社,发动优秀人才、爱心企业捐赠,为老人提供助餐和关心关爱志愿服务;三是实施“一家四业”产业帮扶模式,发展光伏产业、家门口就业、院内手工业、房前屋后特色产业等四大产业,建设帮扶工厂,引导村民创办农家乐、农家旅馆,销售花生、地瓜等土特产品,拓宽增收渠道。

  下一步,仙峰村将持续强化党建引领,全力打造特色产业,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构建“产学+产研+产旅”产业融合发展模式,努力走出一条农村产业“强”、乡村环境“美”、乡风文明“淳”、乡村治理“安”,农民增收“富”的乡村振兴之路。

  文章来源:大田县委乡村振兴办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