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宁县新桥乡:文旅融合结硕果 聚智引才开新局

日期:2022-04-02 10:39 来源:三明市农业局
| | | |

  近年来,泰宁县新桥乡围绕乡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五个方面进行科学规划,构建文化+旅游模式,深挖红色资源、塑造文化品牌,打造“岭红”米酒,带动农村产业发展,整合资源,致力打造闽赣边界生态文旅精品小镇,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文旅融合,共筑“同心圆” 

    

  大源村鸟瞰图 

  大源村坐落于福建省三明市泰宁县西北,是泰宁县唯一的中国历史文化名村、第一批中央红军村,传统文化资源和红色旅游资源丰富且保留完整,村落格局保存完好,有历史古迹40余处,拥有两项省级非遗——傩舞、赤膊灯一项市级非遗——大源唱曲。 

  近日,大源村村貌整体提升和文保项目建设项目接近尾声项目对大源村省文保单位戴式官厅、镇安桥进行保护修缮非遗公园重点提升鹿林坊立面改造、古驿道修建、魁星楼修缮、半月潭修缮、节点绿化等等,大源村焕发出新活力,乡村旅游发展提供了坚实基础。 

  组织互融,激活“新引擎” 

    

  新桥乡岭下村 

  新桥乡推行“跨村联建”机制,不断整合各村资源,发挥龙头优势,采取“强村带弱村、大村带小村”的方式,实现资源共享、发展共进,各村“单打独斗”向“齐心协力”转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我这有100斤你看合不合格。”“我这也有300斤。”…新桥乡文化旅游公司工作人员在收购米酒岭下酒坊热闹非凡。新桥文化旅游公司按照“公司+合作社+农户”运营模式,指导岭下村、大源村、汾信村等村农户组建“一杯米酒”合作社,试生产一批“岭红”米酒,由公司统一收购推进“岭红”酒产业蓬勃发展。 

  聚智引才,同下“一盘棋” 

    

  返乡创业青年——邹水华 

  “家乡在发展,我要为家乡出一力。”返乡创业人才小邹所说。几年前,小邹返乡创业建立了一家生态农场,为家乡的发展做出巨大贡献近年来新桥乡积极创造条件,争取大学生志愿者等各类人才返乡创新创业鼓励年轻人为家乡建设发挥青春力量。 

  此外,新桥乡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吸引顺鑫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进驻新桥乡王明村,因地制宜发展中药种植,积极引导群众种植种植黄精、七叶一枝花等中草药,拓宽了村民的致富路。 

    

  新桥乡鸟瞰图 

  下一步,新桥乡将继续保持水滴石穿的奋斗韧劲,铆足干劲以更有力的举措,汇聚更强大的力量,奋力提高农业生产、改善农民生活、美化农村面貌,持续推进乡村振兴再出发勾勒新时代美丽乡村新画卷! 

  文章来源:泰宁县委乡村振兴办、新桥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