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溪县梅仙镇: “四措并举”助力乡村振兴强“四子”

日期:2022-03-18 17:20 来源:三明市农业局
| | | |

  尤溪县梅仙镇为进一步巩固原有发展成果,打造示范样板,确立“强保障、夯基础、兴文化、壮产业”的工作思路,实行挂图作战,争取乡村振兴重点主题示范线创建工作既有短期成果,又能持续发力。 


梅仙半山、汶潭村俯瞰 

  一是强保障,为振兴吹好“号子”。坚强组织、优秀人才是乡村振兴根本保障。梅仙镇着力发挥村主干“头雁”功能,定时开展村“两委”培训工作,打造能够带队伍、干事业的坚强战斗堡垒。充分利用半山村市级党员教育培训示范基地、梅营烤坑党史学习教育基地,抓好农村党员教育培训,提升试点村党员思想觉悟和干事创业水平。注重发挥支部引领作用,通过“五民工作法”“居民夜谈会”“生肖亭议事”等干群交流渠道,广泛了解群众意见,带动群众共同参与推动乡村振兴这项工作。同时,利用好半山新知青公社,着力培训挖掘本土人才和吸引外来人才,加大与福建工程学院、福建农林大学等共建单位、卓远文旅等专业公司的人才交流力度,为乡村振兴提供才智支撑。 

  二是夯基础,为振兴搭好“台子”。优美的环境、完善的民生设施是乡村振兴的基础。我们将按照“清沟扫地摆整齐”的要求,继续深入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同时,按照“原生态、低成本、有特色”方针,多方筹措资金,实施国道沿线裸房整治、村庄道路美化亮化、防洪堤沿岸花带种植等项目,全力打造美丽宜居生态环境。在村内实施儿童微乐园、梅营烤坑进村道路拓宽、观鹭亭、古渡口改造、生态停车场等一批民生工程,让群众共享乡村振兴成果,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三是兴文化,为振兴整好“里子”。文化是乡村发展的灵魂,也是各村发展个性化特征的体现。梅仙镇有半山村国家3A级景区“三诚”文化旅游区,梅营村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旧址、汶潭村苏维埃梅仙区政府旧址等红色文化遗址,文化底蕴深厚。梅仙镇将持续巩固提升“三诚”文化创建成果,打响“三诚”文化品牌,开展富有乡村特色的文化活动,用文化改善乡风民风。用好梅营村“中央红军村”金字招牌,积极开展红色美丽村庄试点创建,加强红色文化保护和开发利用,策划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纪念馆等一批红色遗址保护、红色文旅发展项目,提升红色文化的影响力。 

  四是壮产业,为振兴备好“银子”。可持续创收的产业是乡村振兴的源头活水,我们将继续深化半山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整合村民手中的零散资源,与专业机构或种植大户合作,大力发展民宿旅游、畜禽养殖、烟叶种植等产业,半山村建设智慧渔业示范基地总投资约5000万元梅营村300亩烟叶种植基地建设正在有序推进。加强林地保护,合理安排梅营村集体林场的轮伐和补植,为村财持续增收提供保障。继续推动半山农特产品集散中心建设,早日发挥其展销全县农特产品的作用,着力壮大村集体经济 

  文章来源:尤溪县委乡村振兴办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