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县方田乡:“三步走”新春迈虎步,踏入乡村“振兴”路

日期:2022-02-25 11:35 来源:三明市农业局
| | | |

  方田乡朱王村是宁化县乡村振兴试点村,耕地面积2456亩,山地面积13760亩。为走好走实乡村振兴路,开春以来,朱王村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乡村振兴战略,勇于创新,真抓实干,快速发展。

  第一步走好产业兴旺立足生态良好实际,发展生态主导型农业产业,以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为中心建立职业农民制度,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训,提高农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水平,建设优质生态大米基地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种植绿色笋竹400亩,莲子100亩,放养稻花鱼300亩建立了脐橙、莲鱼共生、月季、八月瓜、黑木耳等基地,同步发展豆腐、酒酿等产业。种植基地的建设不仅解决了周边剩余劳动力家门口就业问题,还极大程度上带动了周边农户增收。 

  第二步走入美丽乡村。通过实施特色建筑保护工程,村内灵隐寺、关帝庙、曾氏祠堂、曾氏香火厅等古建民居得到保护开发,特色更加鲜明。实施美丽乡村建设项目,新建村口景观点、农民休闲公园等,村居错落有致,村庄面貌焕然一新。村内田成方、路相通、渠相连,阡陌纵横,四时风光不同。 

  第三步走来生态宜居以“一革命五行动”为中心任务开展村级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建设生态宜居家园实施了县道781(王屋至庄背)沿线“弄月吟风”景点周边绿化工程实行“党员+家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覆盖制度,督促群众落实“门前三包”,划分村民居住区域设置固定垃圾投放点,进行网格化管理,形成“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的“一条龙”垃圾清运机制,真正实现“垃圾不落地”实现村庄保洁常态化。深化河湖长制工作,落实“一记三单”,推行水岸共治“1234”机制,实施深化河湖长制“四个一”工程,推动生态宜居建设从“常治”到“长治”。 

   文章来源:宁化县委乡村振兴办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