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田梅山:构建特色发展蓝图,奏响乡村振兴新乐章

日期:2022-01-21 14:39 来源:三明市农业局
| | | |

  梅山镇位于大田县东北部,距县城52公里,东邻尤溪县坂面镇,南接湖美乡、前坪乡,西与文江镇交界,北与尤溪县新阳镇毗连,总面积204.6平方公里,因从空中俯瞰梅山地形似梅花状而得名,辖21个行政村,63个自然村,187个村民小组,人口2.56 万人近年来,梅山镇积极构建发展蓝图,充分利用自身优势,走出了一条梅山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一是发挥特色农业优势。通过持续发展现代农业引进专业人才,使农业农村呈现新面貌,农业基础更坚实。发展至今,梅山镇拥有茶园1200亩、油茶林10000亩、生姜产地2000亩,开发建设1200亩青梅种植基地主要盛产油茶、茶叶、生姜、辣椒、青梅等经济作物。近年来,农业特色化、产业化发展成效显著,并且“大田金阳生姜”获国家知识产权局认证为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焕香茶业有限公司获“QS”认证、福梅辣椒酸辣宝和蒜辣宝深加工通过“CS”认证,吴树长家庭农场在第八届海峡两岸文化季之两岸秋茶茶王擂台赛荣获“茶王”称号。 

  二是借助丰富文旅资源。梅山镇系一代清官吴腾汉、“红军挑夫”丁刚(吴明梗)、吴文楷等老红军和一批抗战老兵的故乡,拥有一批独特的古村落、古桥、古建筑,香坪村获评中国传统古村落。境内共有林地面积22.5万亩,森林面积18.2万亩,森林覆盖率位居全县前列,拥有4个国家级生态村,5.3万亩连片原始生态林,闽湖最美的库湾—香坪库湾,自然生态得天独厚,是全县单体面积最大的生态休闲旅游开发区。 

  持续推动城镇建设。近年来,梅山镇以创建市级文明乡镇为契机,实现集镇道路全线“白改黑”,统一沿街商铺店招,建成梅山中心幼儿园、中医馆、新楼文化广场及梅山溪(郭井-新楼-秀岭)沿河步道,大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配齐垃圾处理设施,推进“一革命四行动”,镇村面貌有力改善。此外,完成建设中心小学道路拓宽项目,梅山镇标准足球场、集镇污水处理设施等项目正在有序推进,梅山镇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沧洲桥已在规划建设,镇村更加宜业宜居。 

  四是充分利用区位优势。梅山镇被列入新阳中心片区发展规划,即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境内两条“国字号”国道纵五线和莆炎高速公路道路的贯通,极大提升交通区位优势,破解交通发展瓶颈,形成梅山至大田县城、新阳半小时生活经济圈,梅山尤溪、三明1小时生活经济圈,梅山福州、厦门、泉州1.5小时生活经济圈,真正成为大田“东北门户”、闽西北对接福建沿海的快速通道。 

  文章来源:大田县委乡村振兴办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