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安青水畲族乡:党建赋能振兴路 迎着春风大步走

日期:2022-01-14 15:43 来源:三明市农业局
| | | |

    为全面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把党建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永安市青水畲族乡扛稳压实党建工作责任,围绕更好服务党员群众,着力强基础、补短板、抓协同、促提升,精心打造了“跨村联建”“村民夜谈”“人才回引”三大党建品牌,有力推动了畲乡高质量发展。

永安市青水畲族乡

联合+模式促发展 

  以党建引领为核心,依托跨村联建平台,融合联村文化资源,发展乡村旅游。青水乡龙吴联村党委依托沧海村畲族古民居和畲族民俗文化、闽王后裔朝拜圣地、龙头谷生态园打造出畲族文化+闽王文化+生态休闲精品旅游线路,带动发展餐饮、民俗、服务业等发展,增加就业岗位,增加村财收入;以青水畲寨农产品专业合作社为中心,巩固建设联村党委片5000亩的高山蔬菜基地,促进农业产业化发展,打造“青水印象”“青水畲寨”特色农业品牌;由三溪村向联村辐射,带动3000亩的贵州中烟基地建设,促进村集体和村民双增收,2021年青水畲族乡被评为“全省商务特色乡镇”。 

“四步”作法聚人心 

  青水畲族乡拉好民情收集网,搭好“问诊”工作台,走出百姓“连心桥”。周二的晚上,青水畲族乡的农户门前、村部广场、小卖部门口、村干部家中,夜谈工作队和村民们围坐在一起,讨论着最近生产生活上的问题,以及对村里发展的建议意见。村民夜谈会气氛热烈,村民们畅所欲言,提出了许多意见和建议,夜谈工作队边听边与村民们深入交流、回应关切。民情处置“四步走”工作法开展以来,由领导干部带队,成立21支夜谈工作队,夜访夜谈,深入基层了解农民诉求、倾听民声民意,以零距离方式为群众排忧解难,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通过面对面交流、点对点破难、心贴心服务,已开展村民夜谈会30余场,收集民情民意40余条,切实解决了一批民生痛点堵点问题。 

引凤回巢”强心针 

  2021年换届之,青水畲族乡抓紧推进回引优秀人才促发展,通过发送《倡议书》、电话联系、登门拜访等方式,回引3名处级、1名科级、1名研究生等10名优秀人才担任村主干、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及乡村振兴指导员,参与新农村建设,推动乡村振兴。退休干部邱水长担任罗溪畲族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后,积极向上申请资金60万元,用来提升自来水工程和农耕文化体验园,加快了罗溪村乡村振兴的建设步伐。 

  青水畲族乡凝聚各方人才新力量,把推动人才参与乡村振兴工作放在重要位置,走好“人才+”模式,在招商引资、乡村治理、文化传承等各项工作中,积极搭建多元化的人才参事平台,营造尊贤使能的浓厚氛围,推动人才回归、智力回归、资本回归,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 

  文章来源:永安市委乡村振兴办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