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安市:积极探索特色路径 带动乡村振兴迈大步

日期:2021-12-16 11:07 来源:三明市农业局
| | | |
  为进一步推动乡村振兴试点示范创建工作,永安市围绕“特色串点、精品连线、联建成片”的思路,打造一批具有永安特色的乡村振兴示范线路和片区,带动乡村振兴“点、带、圈”同步提升。 

  特色串点、提亮试点成色。围绕10个乡村振兴省级试点村和27个永安市乡村振兴示范村,从全市范围内筛选一部分有基础、有特色、示范带动能力强的乡村振兴试点示范村作为串点连线成面的核心村,从产业、治理、文化等特色鲜明、优势明显的方面着手打造,有力有效打造出乡村振兴“特色展示窗口”。目前共策划落地项目47个,争取上级补助4800万元,拉动投资1.65亿元,辐射带动周边43个行政村提档升级。

  

古镇贡川

  精品连线、延伸创建风景。在特色串点的基础上,将试点示范建设向周边条件较好、特色优势不同的村进行延展,采取“基础建设互助、重点资源互通、优势特色互补”的方式进行精品连线,打造出“桃源古韵、文旅休闲”、“红色研学、生态康养”、“银元小镇、印象安贞”、“畲乡风情、森林人家”乡村振兴示范线路4条,成立精品路线推进工作专班,带动沿线村41个,年度计划投资10033万元。同时按照“一带一核两翼多组团”发展思路,为提升三永“腰部”区域发展水平,重点建设贡川-曹远-燕西街道“桃源古韵、文旅休闲”精品线路,形成具体项目37个,积极打造示范拳头品牌。

 

打造贡川-曹远-燕西街道“桃源古韵、文旅休闲”精品线路

  联建成面、叠加示范成效。将“串点连线成面”同跨村联建工作结合起来,通过各项政策叠加,进一步提升治理效率,带动整体发展。采取建立片区党委的方式,引导各个村之间共治共享,坚持以强村带弱村、先进村带后进村,带动整片区域内村民村财双增收,以支部联合推动要事共商,打破村、社、企沟通壁垒的方式,打造出“村村联、村社联、村企联”的党建引领“跨村联建”升级版,目前4条线路中有3条纳入了跨村联建范围,示范成效提升明显。全市组建24个联建党组织,辐射周边117个行政村,逐步形成“头雁引领、强村帮带、产业联动”的新格局。永安市串点连线成面重点项目中,跨村建设、路线整体提升的项目占24个,投资额占项目总投资的65%,将试点示范建设成果有效串联起来。

  文章来源:永安市委乡村振兴办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