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乐县安仁乡:小小议事亭“议”出乡村平安治理大和谐

日期:2021-11-19 08:47 来源:三明市农业农村局
| | | |

  慢步走近石富村议事亭,村民熙熙囔囔的讨论声不绝于耳…… 

  “河对面需要新建道路,方便大家搞生产及散步。” 

  “村里还有些道路需要硬化,希望村里向上争取项目。” 

  “隔壁附属房年久失修会不会存在安全隐患,需要排查。” 

  …… 

  亮着灯的凉亭、冒着烟的擂茶,络绎不绝的往来群众,此起彼伏的交流沟通,只见村干部邓玉龙和村民小组长张玉松、杨德龙拿着笔记本认真的记着群众提出的各种关于乡村治理的意见建议。 

  村内议事亭的搭建是进一步拓展延伸“住村工作法”,全面响应县委“住村夜谈”制度,深化“零距离服务的”重要节点,更是促进全乡党员干部通过夜谈,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搞清楚群众所思所想所盼,抓住群中的急难愁盼,原汁原味地掌握好第一手资料,从而为群众办好实事打牢基础。 

  小亭大舞台,共建美丽村 

  走进石富村内,有一座掩映在绿树浓荫的小小亭子,别看它不起眼,这里可是石富村村民诉民生、议民事的大舞台,它不仅实现了村容村貌的美化,也赢得了居民的认可,更是激活了村民自治细胞,实现村民共建共治共享。 

  为进一步提升村级党组织的组织力和发展水平,安仁乡石富村以深化农村村民自治为抓手,以农村治理网格化为桥梁,以推动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目标。根据“党建引领,多方参与,共商共治”的议事理念,2019年石富村结合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将村中的一块荒地改造成休闲场地,建起了一座纳凉议事亭,在这里大家可以畅所欲言,和乡村两级干部一起,调解家庭琐事、协调邻里小事、商量村里“大事”……激发了党群紧密联系的“新动能”。 

  邻里议事堂,打通邻里路 

  “议事亭”本就是村民聚集地,有了村两委牵头,这里很快成了公共事务共商、共议、共解的议事平台。“议事亭”建成后,主要承担收集社情民意、调解矛盾纠纷、议事协商等作用。同时,村民可以在议事亭中召开协商会议,对村内重大事项进行商讨、评议、监督。平时,议事亭还是村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 

  石富村党支部书记杨开钦表示“自从亭子设立后经常有人到这里坐坐,这里通风透气、环境好,除了村民休息外,以后党支部也可以在这里开宣讲会,解说利民新政策,村民、议事代表都可以参与,老人和孩子们在这里活动也放心多了。” 

  有了“议事亭”和亭前这块大院,村民有了喜事、好事都可以在这摆擂茶宴与大家分享,村民也可以通过说烦心事、诉揪心事、解不悦事,减少村民矛盾纠纷,增强村里和谐氛围。村干部通过参与议事及其他村民主动反映问题,以便及时掌握村内的矛盾纠纷、安全隐患、婆媳矛盾、乱扔垃圾、不赡养老人等问题,并在“议事亭”进行协商解决,实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村”的良好乡风民风,营造了邻里互助的大家庭氛围。 

  截至目前,石富村“议事亭”,共收集群众意见信息30余条,解决矛盾纠纷3件。 

  安仁乡党委、政府以此为契机,主动对接政策,结合人居环境整治要求,进一步提升乡容村貌,全乡已完成建设议事亭8座。通过利用议事亭,深化干群面对面、服务心贴心,切实让干部“活”起来、让群众“动”起来、让干群关系“和”起来,解决农村治理中的难点、堵点、痛点,真正实现了干群关系“零距离”,群众对平安三率的满意率不断提升,政府服务能力显著增强,打通基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 

  文章来源:将乐县委乡村振兴办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