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安市西洋镇:策马扬鞭再奋蹄 乘风破浪谱新篇

日期:2021-11-12 15:13 来源:三明市农业农村局
| | | |

  永安市西洋镇立足永安南大门的区位优势,保持知难克难、知短补短、知重负重的精气神,在打造城郊型乡镇转型发展上奋力探索、作出示范,为建设“一区六城”贡献西洋力量。 

  聚焦产业转型,力争经济实力新突破。西洋镇坚持“打造平台”夯实园区基础,整合装备制造产业园、新材料产业园、林竹产业园三大工业园区布局,做好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和110KV变电站建设等要素保障;同时加大企业研发投入,推动林竹产业转型升级,利用交通、区位、亲缘等优势和重点项目建链延链,点亮闽南、沿海地区招商地图,不断向下游终端产品延伸,提高产品附加值,努力形成链式发展、集群发展新局面。 

   聚焦村镇转型,打造近郊特色新品牌。抓好“红色+”“生态+”资源整合,抓好干道沿线整治,巩固提升集镇后格公园、环镇水系慢道及尾桥景观工程,加快推进蚌口村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内炉村国家级和省级“一村一品”示范村建设。做大做强芙蓉李品牌,打造花卉基地、水果采摘基地、竹林基地等特色名片。继续做好“林票制”、“林票贷”试点示范,让绿色成为乡村振兴最美“底色”。围绕詹出然厝、会清堡、宁洋古道打响闽南文化、抗战文化等特色文化品牌。 

  聚焦社会转型,彰显民生事业新作为。西洋镇立足城郊型乡镇,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补齐教育、医疗、基础设施等民生短板。加快推进总投资680万元的西洋灌区和总投资1080万元的6000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强公共服务,突出下洋村幸福院品牌,力争打造省级“孝廉文化基地”。强化“底线思维”,全力抓好缅北人员劝返、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基层矛盾纠纷化解等各项工作,构建“平安西洋”、“和谐西洋”。 

  聚焦党建引领,激发基层治理新活力。以“跨村联建”党建模式为契机,推动区域实现抱团聚力、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推进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打造兴洋片区“VR”党建体验馆。深化下洋村、蚌口村“两带一圈”党建示范走廊创建。探索机关“党建服务品牌”创建,继续推行“党建引领+中心工作+重大项目”机制。结合村(社区)“两委”换届,推广“乡贤回归” 、人才回引,选优配强“两委”班子,不断激发基层党建活力,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西洋镇将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将一张蓝图绘到底,不喊脱离实际的口号,不提超越阶段的目标,真正把功夫下在抓落实上,争创一流、勇当先进,发扬“冲冲冲”的工作作风,以坚定、坚实、坚韧的步伐,冲出一条西洋特色发展新路径。 

(文章来源:永安市委乡村振兴办)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