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丨泰宁县朱口镇:“村村抱团” 串起农旅致富链

日期:2021-09-24 17:15 来源:三明市农业农村局
| | | |

  近日,三明市泰宁县朱口镇王坑村“迷雾荷塘”荷花次第绽放,一阵微风吹过,清香扑鼻而来。“迷雾荷塘”是王坑村新建的旅游点,薄似轻纱的雾水面升腾,缭绕成白茫茫的雾海雾海里的荷花在阳光下微微舞动,游人络绎不绝,王坑村成了“网红”打卡地。 

  抱团发展 

  泰宁县朱口镇将溪片五个村音山村赤坑村、石辋村、寨色村王坑土壤相邻,划山而治,自然条件和资源相差无几,早些年发展却十分迥异。2017年,音山村率先摘了县级贫困村的帽子,被评为全国生态村、首批市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赤坑村、石辋村、寨色村相对薄弱,而王坑村却因村财、人居环境差一度被评为软弱涣散党组织由此朱口镇开始探索能带动五个村共同发展的振兴道路 

  2020年初,朱口镇党委政府牵线,将镇内发展较好的音山村与邻近的王坑村、石辋村、寨色村、赤坑村牵手建成党建联合体,实行抱团发展。朱口镇党委经过多方考量,利用将溪片土壤富硒成分高的优秀资源条件,定位富硒康养产业发展模式,全力推动将溪片发展“富硒产业+绿色”村庄游,抓产业、兴旅游、惠民生致力走村村联合发展的道路至此这五个村的小康之路,随之拉开序幕。 

  串点成线 

  寨色村的宝盖岩寺,已有800余年的历史,在当地颇负盛名,民间行善、拜佛、求签、许愿、祈福的圣地,也是观光旅游的一大去处。虽然宝盖岩风光绝美秀丽,但仅凭借一座寺庙无法形成旅游产业链,因此服务业附加值几乎为零。大自然鬼斧神工之一——石辋村的石辋大峡谷,曲径通幽,却因距离城区稍远,鲜有人愿意为了一探大峡谷的奥秘而单独乘车探寻。党建联合体成立后,朱口镇针对各村的资源情况,串点成线,将宝盖岩登山祈福、石辋大峡谷冒险与音山村绿色体验旅游项目结合,顿时吸引了不少人的目光村子得到迅速发展 

  而曾经村财薄弱,环境条件差,没有休闲娱乐场所,长期扣后进的王坑村如今已是绿树成荫、荷花绽放、流水潺潺党建联合体开展后,依靠强村带弱村的发展模式,王坑村找到了自己的定位:要画好山水画,做好山水林田文章。老旧的土坯房配上乡愁墙绘,种植莲子的荷塘配上古朴栈道……主打乡愁旅游的定位,让人流连忘返。“这里环境好,勾起了大家的乡愁。”正在王坑村游玩的游客肖先生说。 

  音山体验游、寨色祈福游、石辋探险游,王坑乡愁游串点成线的旅游项目,吸引了众多人气,成为周末短途游的好去处。 

  产业落地 

  “村村抱团”的模式,不仅带来了人气,也旺了产业。依托党建联合体,石辋村和寨色村走起了茶旅之路,引进成立了石辋大峡谷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和寨色食岩有限公司开始种植茶叶,分别流转了山林800亩和350亩曾经闲置山林顿时活了起来,也充分带动了当地村民就业。 

  王坑村依托土壤富硒的属性,利用打造将溪片富硒康养农业示范园为契机,成立了以“党建+种养+品牌+贫困户”为经营模式的碧丰源专业合作社,鼓励和引导全村14户贫困户以资金、土地、劳动力等方式入股经营,流转盘活了1300亩闲置农田和荒山种植小籽花生、黑籽花生、麻面南瓜、莲子、洋芋、锥栗、辣椒、西瓜等农副产品,以包产包销的方式,实现资源合理利用、贫困户家门口就业,户均增收6000余元。2020年王坑村人均收入超1.7万元,村内14户贫困户人均年收入超过1万元,村财收入达13.2万元,实现逐年增长。 

  党建联合体模式吸引好项目。福建省汉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通过考察将溪片五个村的自然条件,将“泰宁现代农业青梅示范园区”项目选址落地朱口镇项目将推动以“青梅”为主题的“农+工+旅”模式,支撑青梅产业链的发展目前已规划通过4000 余亩种植面积,在王坑村、石辋村建设现代农业示范园区青梅休闲观光园、青梅客栈等带动观光、休闲、康养等相关产业全方位合作及共同发展。 

  “五指成拳”,五个党支部相互整合零散资源,村子迅速发展农户增收致富生活日益红火未来朱口镇党委将继续牢记初心和使命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不懈努力。 

  (文章来源:泰宁县委乡村振兴办、朱口镇)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