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列区:“空壳村”吃上“旅游饭”

日期:2021-01-04 10:43 来源:梅列区政府网
| | | |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近期,东南网联合三明市文旅局开展“决战决胜 脱贫攻坚”文旅扶贫看三明采访活动,陆续深入12个县(市、区),聚焦三明文旅扶贫工作的特色和效果,把经验和成效总结出来、宣传出去,助推当地文化和旅游业高质量发展超越。第二站采访活动走进梅列区。       如何把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旅游休闲业是重要途径之一。近年来,三明市梅列区陈大镇长溪村着力在“文旅扶贫”上做足文章,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和绿色产业发展,实现了“以旅促农 以农兴旅”的可持续发展,让“空壳村”脱壳,摘掉了“贫困帽”,吃上了“旅游饭”。村企合作,“空壳村”破壳焕生机

  秋日的长溪村,亭台、步道掩映在青山绿水间,秀丽的田园风光吸引八方游客慕名而来,呈现出一片生机盎然的景象。

  长溪村,这个昔日的穷乡僻壤“空壳村”,2018年已经摘掉“贫困帽”,如今还吃上了“旅游饭”。这得益于长溪村积极探索“村集体+企业”的村企合作模式。

  驻长溪村第一书记王幼平介绍说:“我三年前来到这里,看到破旧的烤烟房、泥泞的村道,就下定决心一定要好好改变这个村。优质的生态资源摆在眼前,发展旅游肯定是条好路子。”

  “长溪村交通条件受限”“缺乏年轻人才”……如何解决眼前的问题?长溪村充分利用扶贫专项资金,引入第三方公司福建省三明市创梦拓展活动有限公司共同运营旅游项目。

  “被潺潺的溪流,满眼的绿色深深吸引,这里将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创梦拓展活动公司总经理王珊珊介绍,2017年,她带领团队驻扎进村里,结合村里地理地貌和经济开发现状,开始建设“野人部落长溪基地”,公司投资了200多万元,陆续建设了大型户外拓展训练基地、室内活动场、射箭场、山地摩托等项目。

  在村口,一排设计新颖、红色元素点缀的活动室和餐厅,就是王幼平口中的“破烤烟房”改造的。村集体同意将土地租给创梦拓展活动有限公司使用,每年可获得2万元租金。

  “长溪村由之前的空壳村发展到现在,村财收入达30多万元,村民集体同意,又将其投入到创梦拓展公司,旅游业态越做越丰富,游客也越来越多了。”王幼平说。

  村企共建、公司化经营、村民享受分红的旅游开发机制,提高了管理水平和旅游服务接待能力,促进村财、村民“双增收”,奏响了文旅融合发展的新时代篇章

  融合发展,村民共享旅游发展红利

  长溪村通过发展旅游,带动了当地群众就业脱贫和增收致富。

  长溪村的贫困户老连,家里妻女长期卧病在床,需要药物维持,经济负担很重。村里发展旅游让他实现了家门口就业,老连负责“野人部落”管理场地卫生工作。“现在,不要出远门打工,在家附近工作,每个月就有2800多元的收入,加上自己养殖土鸡,每年差不多有2万元收入。”老连高兴地说,“现在,游客多了,自己家的土鸡和土鸡蛋都不够卖,有的游客买了一次,觉得很好吃,还会特意开车到村里找我买。”

  “乡村旅游让游客走进自然风光,土货又通过游客带出了大山。”长溪村每天都在上演这样欣喜的场景。

  “我们的采摘园里还种了柑橘、地瓜、玉米、辣椒等特色农作物,让游客可以体验乡村游的乐趣。”王珊珊说。

  “旅游+产业”“旅游+文化”“旅游+教育”……红色研学、观光旅游、素质拓展、亲子活动、农耕体验等项目正在长溪村兴起,吸引近郊游散客和学校、企事业单位团客,年均接待游客约6万人次。

  为进一步提升旅游服务质量,真正把游客留下来,三明市、区文旅局申请了旅游扶贫专项资金和旅游特色村专项资金近百万元投入到旅游服务中心建设,新的旅游服务中心今年已投入使用。

  今年,长溪村还新建了生态水系公园,打造“水清、岸绿、景美、生态”景观,同时,凭借紧靠大佑山脚的区位优势,大力发挥生态优势和文化优势,成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宜居宜游乡村,用实际行动践行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