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残联:“大扶贫”助残疾人过上好日子

日期:2020-12-29 16:08 来源:三明日报
| | | |

  “十三五”期间,我市各级残联坚持“大扶贫”格局,加强与扶贫办、民政、教育等部门配合,强化帮扶责任落实,建立帮扶台账,将政策保障、康复帮扶、教育资助、就业扶持等政策、项目向贫困残疾人倾斜,做到台账明、底子清、措施准,充分发挥残联优势,坚决打赢残疾人脱贫攻坚战。

  近年来,我市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逐步完善,残疾人社会救助力度不断加大。各级残联积极帮助残疾人参加基本养老、基本医疗保险,保障贫困残疾人基本住房;聚焦贫困、重度、一户多残等特殊对象,分类施策、精准帮扶,建立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实施特困残疾人临时救助等办法,筑牢民生底线。2016年以来,每年约有7万人次残疾人享受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共为26.6万人次残疾人购买意外伤害保险631.8万元;农村贫困残疾人家庭危房改造率达100%,为1790户残疾人实施安居工程项目,投入资金2410.3万元。

  市残联高度重视残疾人教育,协同教育等部门成立三明市特殊教育专家委员会,配合高校举办全省首个康复技术(盲人按摩方向)专业中专班,做好适龄未入学残疾儿童核查及入学工作,推动落实为重度残疾儿童“送教上门”,以及为残疾考生提供高考便利等;完善残疾学生助学体系,出台残疾人低保家庭子女及残疾学生助学补助办法,开展建档立卡等精准资助工作,实施多个助学项目,建立健全学前教育至研究生教育、全日制教育至非全日制教育,覆盖全体残疾学生的资助体系。2016年以来,为1562名困难残疾人家庭子女及残疾学生发放助学金454.58万元。

  高昂的辅助设备、护理、康复等费用,是残疾人摆脱贫困的阻碍。市残联着力实施残疾儿童康复救助,人工耳蜗、托养、精神病患者救助等项目,在全省率先实施辅具适配补贴制度和康复辅助器具社区服务试点工作,并拓展残疾人居家精准康复服务,减轻残疾人家庭负担,降低残疾人家庭支出。为贫困残疾儿童每人每年提供最高2万元康复训练补助,为机构托养残疾人每人每年补助1万元,为贫困残疾人购买目录内辅助器具给予全额报销。2016年以来,残疾儿童康复救助4034人次、补助资金3700余万元,残疾人托养服务8102人、补助资金1814.2万元,残疾人适配辅具近2万人次、共2.46万件,补贴资金2121.98万元。

  全市各级残联还积极落实残疾人就业创业“1+7”政策,扶持农村困难残疾人就业创业,优化残疾人就业服务,出台扶持残疾人就业创业暂行办法,实施盲按提升工程。对残疾人新创办企业或经济实体、个体工商户、实体网店一次性补助5000~20000元;对盲人按摩医保定点、示范店或达标店给予3000~30000元资金扶持;对残疾人小额贷款予以贴息帮扶,不断增强残疾人“造血”脱贫功能。2016年以来,残疾人职业技能和农村实用技术免费培训6063人次,扶持农村困难残疾人就业创业3517人、补助资金1758.5万元,为6404人次自主就业创业残疾人发放社保补贴1612.87万元;培育创建国家级盲按实训基地1个、国家级盲按学术交流基地1个、省级福乐盲按店8家、市级盲按示范店15家、医保刷卡结算点16家、星级盲按店24家。(巫瑞万)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