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县河龙乡下伊村全力打好脱贫攻坚战

日期:2020-12-03 09:25 来源:三明日报
| | | |

  11月29日,宁化县河龙乡林业站站长杨国群带领两名乡干部,前往下伊村巡山巡田,指导村民将稻秆进行无害化利用,制作有机肥。

  河龙乡地处闽赣边界,平均海拔597米,是全县平均海拔最高的乡。下伊村位于河龙乡南部,距宁化县城25公里,山多地少,现有村民272户1302名。下伊村曾经是省级贫困村,有贫困户24户85名。

  长期以来,下伊村以种植烤烟、茶叶为主。为了激发农户种植河龙贡米的积极性,河龙乡推广“市场+公司+基地+科技+农户”的产业化订单种植经营模式,提高河龙贡米种植效益。2018年,下伊村与河龙村跨村联建光伏发电基地,装机容量185千瓦。其中河龙村、下伊村共有40户贫困户参与入股,年收入17万元。当年,下伊村退出省级贫困村行列。

  下伊村曾为省残联帮扶挂点村。作为省级福乐种养基地,下伊村村委会、下伊村残疾人和精准扶贫对象与“福乐缘”农业有限公司合股经营,先后投资130万元,种植东魁杨梅200亩3000余株、贡柑50亩3000余株、双花李50亩2500株,林下养殖鸡鸭,成为村集体增收基地、残疾人精准脱贫示范基地,全村34名残疾人及85名精准扶贫对象全部纳入受益范围。

  “福乐缘”种植基地毗邻居民区,建有凉亭、观光台、休闲步道,逐步打造成为集采摘、观光、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现代生态农业旅游区。“基地离我家很近,我在基地劳动每天工资80元,一年下来也有上万元收入。”残疾村民刘明霞每天扛起锄头走进“福乐缘”种植基地,除了清理树下的杂草,也适时给树剪枝、施肥。

  如今的下伊村,已成为“省级生态村”“省级森林村庄”。农业农村部还授予下伊村“100个特色村庄”称号。(赖全平 通讯员 俞 慧)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