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帮扶助“摘帽”

日期:2020-10-09 09:53 来源:三明日报
| | | |

  每逢村里圩天,泰宁县朱口镇神下村村民邱孝贤总是特别忙碌。这一天,为了给村民理发,他从早忙到晚。

  今年56岁的邱孝贤,因从小患有小儿麻痹症,导致肢体残疾。为了生计,在父母的支持下,他学习了理发手艺。

  “当时考虑,有一技之长,再加上勤劳肯干,不至于没饭吃。”邱孝贤说,愿望归愿望,但是成家后,由于妻子也残疾,不能干重活,同时家里还有两个孩子要养,理发微薄的收入早已捉襟见肘,不足以养家糊口。为此,他一度自暴自弃,也懒得再理发谋生,最后只好在父母和兄弟的帮衬下生活。

  得知邱孝贤一家的情况后,朱口镇政府认定他们一家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并申请了低保。2015年,镇里的帮扶干部经常上门与邱孝贤拉家常,帮助他重拾生活信心。

  “大家这么关心我,自己也要争口气。”在镇、村两级的帮扶下,邱孝贤重新树立起生活信心,重操旧业为村民理发。为多赚点钱,每逢各村圩天,他都会早早地骑上三轮车,到村里支起移动理发摊位。目前,他每个月理发收入近500元。

  邱孝贤的妻子也在村里的安排下,当上了村里的环卫工,每个月有620元固定工资。“每个月,我们夫妻俩的收入,再加上低保金以及政府的各项补助,一共有2000多元,只要省着点花,生活是不愁了!”邱孝贤说。

  “非常感谢党和政府,在我最困难的时候,帮我渡过难关。目前我的儿子在浙江工作,一个月能有4000多元的收入,加上我们夫妻俩的收入,全家的年收入能达到7万多元,日子比以前好过多了。”顺利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邱孝贤的言语中充满着喜悦和自信。(熊明欢 通讯员 肖刚辉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