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 > 新闻发布会

三明市检察院召开“民有所呼 • 我有所应—— 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新闻发布会

2020-06-08 16:58    来源:三明市人民检察院    字号:    

2020-06-08 16:58 来源: 三明市人民检察院

  6月8日,三明市检察院召开“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新闻发布会,向新闻媒体通报三明市检察机关落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制度工作情况。市检察院党组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罗建平及相关业务部门负责人参加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福建法治报、东南网、三明日报社、三明电视台等新闻媒体派员参加发布会。

  罗建平检委会专职委员对2019年来全市检察机关落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制度、深化公开审查活动、深入推进司法救助工作情况作了通报。三明市检察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顺应人民期待,回应社会关切,做好信访工作助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2019年以来,共接收群众来信来访1353件,七日内程序回复率和三个月实体答复率均达到100%,做到“应复尽复”;共办理国家司法救助案件38件,经审查共对29人提请国家司法救助,发放救助金共计人民币86.98万元。

  三明市检察机关从司法为民、服务发展的高度出发,着力在推行领导干部接访、组织公开听证、开展国家司法救助助力脱贫攻坚等方面下功夫,实现案件公开审查全覆盖,积极构建“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机制;搭建“精准救助、全面救助、全程救助”立体式国家司法救助模式,解决群众实际问题,化解矛盾纠纷,保障社会和谐稳定。该市检察机关积极发挥司法救助检察职能全力支持红色苏区脱贫攻坚战的经验做法得到省检察院和市委政法委的肯定和推广,其中《宁化县院搭建司法救助协作平台集中助推贫困户精准脱贫》的经验做法被评为“五佳国家司法救助事例”,获高检院通报表扬。

  发布会上,参会记者分别围绕该市检察机关推进“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的经验做法,12309检察服务中心建设情况、开展公开听证活动具体内容、发挥国家司法救助职能支持红色苏区脱贫攻坚战的新举措等方面内容进行提问,罗建平检委会专职委员和第七检察部负责人逐一解答。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