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 > 新闻发布会

市公安局举办禁毒工作新闻发布会及在线访谈活动

2018-06-21 17:46    来源:三明市公安局    字号:    

2018-06-21 17:46 来源: 三明市公安局

1529054268093983621812.jpg
1529054287187540158755.jpg

  6月15日上午,市公安局举办禁毒工作新闻发布会及在线微访谈活动。市禁毒委副主任、市公安局副局长郭日建出席发布会,并向新闻媒体通报了去年以来我市禁毒工作情况、当前毒情形势及今年“全民禁毒宣传月”活动安排。新闻发布会由市公安局新闻发言人、政治部副主任、宣传处处长肖敏主持。新浪网、小鱼网、三明日报、三明电视台等10多家新闻媒体记者参加了新闻发布会。

  新闻发布会上,郭日建副局长指出,去年以来,全市各级禁毒职能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央、省、市关于加强禁毒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源头治理、综合治理的工作思路,建立健全体制机制,着力强化专项攻坚,扎实推进重点整治,全面夯实基层基础,有效遏制毒品问题发展蔓延,禁毒工作取得新成效。一是加强统筹谋划,责任落实更加到位。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禁毒工作,将禁毒工作纳入“平安建设”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整体推进,实行部署、检查、落实、考评“四同步”。二是坚持宣传引导,教育管控更加有效。以推进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6•27”工程、社区戒毒社区康复“8•31”工程为抓手,全方位构建抵御毒品防线,引导吸毒人员回归社会。三是强化重点攻坚,打击成效更加明显。坚持主动进攻、以打开路,以落实打击制毒专案和堵源截流机制为抓手,对各类毒品违法犯罪保持严打高压态势,有效遏制毒品来源和供应。

  郭日建副局长强调,受国内外多重涉毒因素影响,我市毒品问题依然较为突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仍将处于毒品问题蔓延期、毒品违法犯罪高发期、毒品次生危害加剧期、毒品治理攻坚期,禁毒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一是吸毒问题还未得到根本遏制。全市目前登记在册吸毒人员超过8000名,全市十二个县(市、区)均有新增吸毒人员,近两年新发现吸毒人员数接近查处吸毒人员数的40%。二是涉麻制毒问题持续渗透。随着国家对龙岩长汀籍涉麻制毒问题的高度重视和持续开展严打整治行动,涉麻制毒活动向我市挤压转移扩散的势头加剧。三是贩毒犯罪活动呈现新特点。在侦破的贩毒案件中,中转分销活动频发、互联网和寄递渠道涉毒问题日渐突显。最后,郭副局长通报了今年“全民禁毒宣传月”活动安排及目前进展情况,并邀请媒体记者参加宣传月活动。

  发布会后,郭副局长做客新浪微博,以“健康人生,绿色无毒”为主题,与广大网友在线交流,以“键对键”的方式对网民提出的有关禁毒工作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短短的一个小时在线访谈中,网民参与度高、提问踊跃热烈,当场答复网友问题33个。截至当天下午16时,该话题阅读量高达7万多人次。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政委邹金春、禁毒办专职副主任阮明宝,禁毒支队业务骨干参与了此次访谈。

  

附件下载